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爱情故事:我在京他在沪 我们相望于江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6:47 中国青年

  时常,我会想到“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的典故,暗暗地,我将后一句的“忘”改作了“望”,典故便滋生了更积极的意思,大有各自努力、互相激励之意。

  文-李朗

  2003年,我在西南地区一所大学读大三,正为找工作还是考研而迷茫时,遇到了硕士毕业后来我校任教的他,我们相爱了。

  快毕业了,我面临着三种选择:一是保送研究生,不用花任何力气就可以凭借自己本科的优异成绩继续在这所待了四年的学校待下去;二是留校做办公室秘书,从事一种自己讨厌但又非常稳定的工作;第三是自己去拼搏,用心灵深处的倔强去征服全国最好的大学,然后继续深造。前两种选择几乎没有风险,我还可以继续和男友生活在同一个校园中,至少我们会有属于自己的一间小房子,我还会有很多时间挽着他的臂腕去逛学校外面那条已经逛了无数遍的小街;至少我不用承担失败所带来的种种痛苦,我们会很平静地生活。而第三种选择却意味着残酷的挑战与不可预测的未来,甚至是牺牲眼前的爱情……

  我犹豫着,体验着举棋不定的痛苦。很多时候,我以爱情的名义把梦想抛到一边,其实也是怯懦和懒惰使我没有勇气放弃前两种选择。日子一天天流逝,我却还在苦苦挣扎。当我无法说服自己作出一个理智的选择时,他握着我的手说:“我是你的恋人,也是你的老师,我喜欢有梦想的学生,也喜欢不平庸的自己,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城市经济学家,这听起来很遥远,但我会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我不愿意每天都去逛校园外面那条一成不变的小街,如果我爱的人却把这当作自己毕生想做的事情,我会觉得很难过。”他的眼睛里闪烁着坚毅的目光。我突然感觉到一种强烈的恐惧,我意识到如果作了错误的选择,我放弃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勇敢,更可能会失去他——这个不甘平庸的、希望我有追求的男人。

  第二天,我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保研和留校,报名参加了考研。2003年的那个寒冬,我在图书馆里度过了我毕生难忘的两个月,然后从容地走入考场。他始终在我身边陪伴我、鼓励我。那两个月复习得很苦,但心里很充实,特别坦然,结果也如期地好,我考上了清华大学。

  随后,他开始了自己的拼搏。他不是话很多的人,但我清晰地记得他说他想在30岁之前继续读书,因为还有太多的知识等着他去掌握;他说他想放弃这份每周只上两天班,清闲而待遇优厚的工作,因为他不想就这样慢慢老去;他说他还有追求,还有激情,还年轻,他厌倦了这种每天讲着同样的话、在同样的地方吃饭然后躺在床上等着每个月10号发工资的生活。他问:“宝贝,你会支持我吗?”我又一次陷入了犹豫之中。我承认自己又开始了权衡利弊、计算得失,又一次被眼前安稳的生活所迷惑,我害怕他面对一个完全未知的未来,但这一次我的犹豫并没有持续很久,因为我想曾经那么缺乏勇气的自己都能战胜自我走进清华园,他也同样有理由选择暂时的放弃,为了更高的目标放手一搏。于是,我静静地看着他在辞职报告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当他告诉我他已经是一个无业人员,没有工资,没有房子,没有公费旅游的机会时,我平静地说:“你还有我啊,我们还有梦想啊……”那一刻,我竟然没有感受到一丝的恐惧和慌乱。

  接下来我陪他去上海考博士,他顺利地考上了。而后,天各一方,我在京,他在沪,各自努力着,电话不断。时常,我会想到“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的典故,暗暗地,我将后一句的“忘”改作了“望”,典故便滋生了更积极的意思,大有各自努力互相激励之意。将这个小小的秘密在电话中告诉他,他笑了很久,然后说:“每天,我都看着你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呢……”

  虽然用“相望于江湖”来鼓励自己,但不免因思念而颓唐。那天,我正苦恼时,手机“嘟嘟”响了,是他充满孩子气的短信:“老婆,我一定会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城市经济学家的,你呢?一起加油啊!”刹那,眼泪汩汩而出,泪光中我仿佛看到两条鱼在大海的波涛中奋力游向前方,彼此用目光,用心灵支持对方。哽咽着,我给他回短信:“嗯,一起努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陈 琳] 抱紧我别走
[蔡依林] 爱的借口
[天 蝎] 就算我是周星驰
[周杰伦] 梯田 七里香
[MP3铃声] 橄榄树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