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大一感言:青春不是用来计划的 奔跑在围城内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05 中国青年

  我不想用豪言壮语去计划我的青春该怎样度过,几乎用了一年的时间,我证明:青春不是用来计划的,而是用行动去填充的。

  文-木木

  当我走进大学的时候,真正想的却不是念大学。也许是在教室坐得太久,所以希望到校园外面去看一看。大一开学不久后,我就找了一份兼职做。我想的是:与其在宿舍里干坐着抱怨无聊,不如去实现一下自己的价值。

  最初,心里面的那个“价值”就是劳动过后得到的工钱和经验。大三的一位师兄现在已经是一著名企业的主管兼培训师,让我很是羡慕,也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幻想,说不定我也会在大三时做到他那个位置,只要我现在起就努力。

  我不敢在上班时有半点怠慢,当别人还在熟睡,我已经开始一天忙碌的生活了:穿梭于城市的各大商场之间,作市场调查,作促销。在商场卖彩电时,我整天站着,中间只有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于是,我练就了一双铁腿和一脸的职业微笑。其实,我累得不行时想哪怕能靠靠也好,但是我的一举一动都在主管的眼皮下面呢,他会冷不丁地出现在我身后,警告我工资可能因偷懒而被扣掉一半。那天,腿几乎不听我使唤了,身体快要软掉的时候,我的目光碰到主管冷冷的眼神,刹那间我又来了精神,向顾客介绍产品时更绘声绘色了。那天,一位老先生被我的话逗笑了,愉快地买走了当时卖场中最大的一台液晶彩电,后来主管对我说:“加你一半的工资。”

  做兼职真的很累,周末常常要做到晚上8点多,但也快乐,在一起工作的还有同学校的师兄师姐。我们一起回校时在公交车上谈笑风生,吹着夜风看着美丽的重庆夜景,这归途像是一次不错的旅行。回到宿舍后,我通常是倒在床上便一动也不想动了。这么一个月下来我瘦了15斤,正在减肥的姐妹们羡慕不已。羡慕完,她们又心疼,一个女孩子家何苦那么累,看,你都有黑眼圈了!我笑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我不愿和某些人一起感叹:这日子没法过。毕竟这个社会需要的不是成天过着PIG生活的人。目前,就业形势如此严峻,我必须未雨绸缪,提前进入“战时”状态,到真正踏入社会时才能更有实力与他人竞争。我的大学不仅要有校园里的课堂,更要有社会大学的教室。商场经理在一次总结会上说的一句话更坚定了我的想法:“你们干这一行,会发现从中学到了书本上一年也学不来的东西,大学老师给你们讲的那一套能用在实际运作中的还不到百分之十。”也许,他这话说得太绝对,但在实践中,的确能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比如:形势在变化就要用变化的思维去解决,也就是灵活机动吧。

  和我一起工作的,一位我的同龄人,我是兼职,他是专职。一次闲谈中,他说:“其实好羡慕你现在还在念大学,将来就可以找个好工作了。”我一愣,才发现自己作为大学生似乎已经离学校太远了,虽然我说,课内课外都要做出好成绩,但现在似乎更倾向于课外的兼职了。他的话让我想了很多,学校和许多人描述的婚姻一样,是一座围城,外面的想进来,里面的想出去。

  这之后,我一半的心真正地落到了课堂里,同时,我继续做我的兼职。外国人,18岁一满就自立了,我也可以。奔跑在围城内外,我既自立了,又仍是大学生!

  以前没进过的图书馆,我突然发现那是个好地方,每天只要有空,我都会拎个包去那里坐坐。看旅游,翻管理,再了解了解民族风情,思想丰富了许多。同学们要找的书目,不用问管理员,直接问我就能给他指出在哪一排哪一行。有人来宿舍寻我不遇,室友们便会跟他或她如此说:她不在图书馆,就在去图书馆的路上。

  期末,我意外地得到了原本没有期望过的奖学金,那天,我正好领到了那家商场发给我优秀兼职员工的奖励。那种感觉是满足、是兴奋、还是……我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形容。想想,我现在才大一,明年大二。我不想用豪言壮语去计划我的青春该怎样度过,几乎用了一年的时间,我证明:青春不是用来计划的,而是用行动去填充的。就像人们常常说的:累并快乐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成 龙] 但愿花常在
[梁咏琪] 顺时针
[林志炫] 熟男情歌
[周杰伦] 三年二班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