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爱情急诊室:谁能告诉我“他爱我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5:23 中国青年

  人物:研究生吴雨

  背景陈述:爱上大众情人

  问题指向:爱情之爱的定力

  症候群指数:60%

  为了提高自己,我参加了一个英语口语班。我们班有个外教叫Joe,30多岁,美国人,深蓝的眼睛,高高的个子,我第一眼见到他就被他深深吸引了。Joe的课风趣幽默,他在教室里走来走去,讲得兴高采烈了还会唱起歌来。Joe也很注意我,我总感觉我和他的关系似乎要比他和其他人更近一些。连Joe家里的保姆都是我介绍去的。

  Joe是个绅士,和他在一起感觉很舒服。比如他会殷勤地照顾我,一起走路时都会站在有车的一面,几乎每天晚上给我打电话,跟我聊他的家乡、他的趣事,总是用欣赏的态度对我。有时也会说一些听起来很暧昧的话,比如“感觉和你在一起很快乐”,“你是我在中国最好的朋友”,“我很愿意和你在一起”等等。让我总有种“我对他很重要”的感觉。

  我原先有一个男朋友,但彼此间总那么不咸不淡的。认识Joe后,我更觉得和他在一起特没劲。一次闹别扭后,我提出了分手。

  和Joe的交往有甜蜜也有烦恼。Joe认识好多女孩子,听保姆说,常有好多女孩子给Joe打电话。我们口语班里有个叫莉莉的女孩,她和Joe的交往好像也很密切,她看Joe的眼神总是含情脉脉。而且她常常会跟我讲她和Joe的事情。看着她兴奋的样子,我心里酸酸的。但我相信Joe心里其实是对我好的。

  我曾经跟Joe表白过,Joe的反应很高兴,但给我的回答却是他不值得我这样做。这让我很痛苦。事后,他还依然像以前那样和我交往。我的心就在甜蜜与失落中来回挣扎。我追问过他是不是喜欢莉莉,他只说莉莉是好朋友。

  听保姆说和Joe交往的还有一个40多岁的女人……

  我知道这些都不是我应该关心的,但心里却真放不下。我既被他吸引,同时又有些恨他。但当他继续频繁和我联系时,我又拒绝不了。这些带给我的是更深地陷于其中。

  现在我是不可能和以前男朋友和好了,因为我跟他在一起已经找不到和Joe在一起的那种感觉。Joe是一个很了解女孩儿心思的人,说的话做的事都那么让人舒服,他身上的那种绅士风度和教养也是很多中国男人不具备的。这些都让我有种错觉——他对我太好了。

  说实话,我总感觉他对我是和别人不一样的。我不理解他为什么不能接受我,也不理解不接受我为什么还对我那么好。我恨他的暧昧,更恨自己的难以自拔。

  可是,他真的不爱我吗?(采访-秦泗岩)

  专家 评论

  爱的定力来自彼此的推动

  文-曲伟杰

  吴雨和原男友也许迟早会“劳燕分飞”,但现在的分手肯定和“比”有关。Joe有许多中国男人都不具备的特点,诸如“绅士风度”、对女孩儿心思的了解、说话做事带给人的舒服感觉等等。但是如果掉过来,用原男友的优点和Joe相比,你会发现Joe并不具备中国男人特有的气质。因此,把“比”作为衡量爱的尺子,你将不断发现新男友,但也无法把心思放在任何一个新男友身上。因为不论多新,都会被更新的“比掉”。

  表面上看吴雨对Joe是很倾心的,但仔细品味,这种倾心暗含着很深的不安全感。吴雨意识到Joe有点像大众情人,喜欢他的中国女孩儿多着呢,而Joe也并未承诺把吴雨作为爱的寄托。这样一比就比出两个问号。问号一:Joe会不会像原男友那样给自己一份稳定的关系?问号二:即便和Joe真的好了,自己有没有被别的女孩儿比下去的那一天?

  比,常给人一种认真负责从长计议的错觉。但其实“比”的根源是心中没底,面对众多选择寻不到爱的定力。

  其实,爱的寻找是既不需要高科技也不需要重体力的。面对伴侣选择的可能性,只须扪心自问两句话:“我爱他吗?他爱我吗?”

  爱的扪心自问是要一点勇气的。“我爱他吗?”要勇于体察自己是否真的心魂震动,谨防一些庞杂的考虑乔装成喜欢;“他爱我吗?”要勇于分辨他对你是整体的悦纳还是看上你万千优点中的哪一两点,甚至是否把你对他的喜欢硬塞到他的眼神里。

  就这么简单。不信你看看天上的比翼鸟,两人顺心就成双;你再瞅瞅水中的比目鱼,两人顺眼就成对。如果说人的爱情一定要比花鸟鱼虫多一点儿什么,那就要看顺心顺眼之外,这份感情是否能对两个人的成长和奋斗提供持续的推动力,这一推动力才是爱的定力。

我来说两句

  如果你也有心理困惑,请发信至新浪校园频道(邮箱:young@staff.sina.com.cn) 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校园频道公开发表。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刘若英] 似水年华
[金海心] 那么骄傲
[孙燕姿] 开始懂了
[梁咏琪] 胆小鬼
[翻唱原音]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