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爱情急诊室:失恋了 到底是谁的错?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11 中国青年

  人物:大学三年级女生陈文

  背景陈述 :父母离异——性格独立——莫名其妙的三角恋爱——怀疑自己与爱情

  问题指向:爱情之爱的需求

  症候群指数:80%

  我一直都很惧怕恋爱,因为不知道这个世界上爱情还可不可以天长地久。

  在我9岁的时候,父母离异了。法院把我判给了父亲。两年后,父亲结婚了,一年后,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多了一个同父异母的弟弟。我的母亲离婚后去了广州,直到我上大学才再婚。

  可能就是这样的家庭环境,训练了我相对独立的性格。父亲并不是一个细腻的人,继母对我虽然还算不错,但照顾也只限于生活上的。有了弟弟后,她更是把精力集中到弟弟身上。从小到大,他们从来没有关心过我物质以外的需要。

  高中我就开始住校,平时也很少回家。一来是课程紧,二来也是觉得回去没什么意思,总感觉他们三人才是一家人。快高考时我的压力非常大,感觉自己真的快支持不住了。有一天,爸爸来学校看我,我那天的心情非常不好,心里脆弱极了,我抱着父亲哭了。看起来父亲很心疼我,但似乎并不知道该怎么安慰我。其实我只想这么抱着他,可父亲却把我推开了。那一次,我非常伤心,在我最需要支持的时候,父亲却没有给我一个温暖而坚定的怀抱。我当时就暗下决心,以后在他面前要坚强起来,不能被他小看。

  终于,我考上了大学。

  在大学里,好多男孩子开始追求我。但我心里却只喜欢阿辉,他是我的初中同学,也考上了这所大学。但我从来没有对他表达过。在一次老乡会上,我竟然和阿辉不期而遇。当时大家都异常兴奋,我心底埋藏许久的秘密也再次萌动起来。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似乎总是能遇到对方,一起吃饭、上自习、去图书馆、打球。终于有一天,阿辉说,做我的女朋友吧。

  阿辉的个性挺大男子主义的,总说我不够小鸟依人。也许是从小就很独立的缘故,我总告诉自己要坚强。即使是在自己男友面前,我也很要强。这是阿辉不喜欢的,他认为女孩子不能太要强。我们的矛盾大多出现在这里。

  那时,有个叫风的男孩子也在追求我。我对他的感觉只是不讨厌。他总是用一种默默的方式关心我,这比那些给我送花、写情书的人要让我舒服得多。不管怎样,在我心里,我是爱着阿辉的,而把风当成普通朋友。

  有一天,阿辉来了几个外校的朋友,而我身体不舒服,就没和他一起去,一个人躺在宿舍里休息。正好,风打电话来,听说我不舒服,就买好饭菜和水果送到我的宿舍里。这事很快被阿辉知道了。他喝了好多酒,和我大吵了一架。吵完架后,我心里既生气又委屈,赌气不给他打电话。更可气的是,一个星期了,阿辉也不来找我,接着我就听说他和一直追求他的那个小师妹堂而皇之地在校园里形影不离了。

  这件事情让我心里特别受伤。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没正式分手,况且我心里确实放不下他。可他居然重新恋爱了!风仍旧对我很关心也很好。我有些怪他,细想想却也没有什么道理。毕业在即了,今后的去向是个问题,我和风似乎也谈不上未来。回头想想,面对那么多追求者,我选择了阿辉,可他又那么快就见异思迁。我爱得后悔又无奈!

  现在我对自己很怀疑,不知道自己的软弱与真情该展示给谁,更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拥有真正的爱情。我常常想起母亲,担心未来的婚姻生活会像她那样一路坎坷…… (采访 秦泗岩)

  专家 评论

  错在没懂自己的需要

  文-曲伟杰

  失恋的时候我们容易以受害者自居,仿佛这是多么的意外、多么的不公、多么的委屈。但仔细想想,如果你告诉爸爸“我想让你抱抱我”,爸爸会不会一定撤出他那宽厚的臂膀?如果你告诉风“我爱的是阿辉”,风还会不会坚定地插入,阿辉还会不会冰冷地离去?父亲的不理解缘自女孩内心的封闭,男友的见异就思迁缘自女友对风也心存暧昧之意。明明是自己潜意识里设好了套,看上去却很像爸爸也无情、男友也不义。而这样的结局往往恰是自己最真的本意。也就是说,包括失恋在内,与其说是不得已,不如说是自己潜意识想要的。

  明明想要为什么转那么多圈呢?

  有啥需要好好说,有啥要求好好提,不让人家“猜闷儿”了,也就被人理解了。“只要弄懂了自己的需要,整个世界都会为你敞开大门。”你看,要想活得爽就这么容易!

  爱之聚散不言错。两只蝴蝶翩翩飞,并不是因为谁飞得对,只因为愿意一起飞。两只蝴蝶分开飞,并不是因为谁不对,只因愿意分开飞。如果相恋就不能分,如果分了就得论是非,那就把爱情变成了自由的坟墓,接下去就会顺手把婚姻变成爱情的坟墓……

我来说两句


  如果你也有心理困惑,请发信至新浪校园频道(邮箱:young@staff.sina.com.cn) 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校园频道公开发表。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庞 龙] 两只蝴蝶
[杨臣刚] 老鼠爱大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陈慧琳] 花花宇宙
[翻唱原音] 看我72变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