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旅游指南:苏州踏青线路推荐(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6:00 申江服务导报

  线路2:山塘街,桃花坞年画

  线路特色:吹面不寒杨柳风

  第一站:七里山塘

  熟人指路:山塘街一头到石路(苏州著名的商业街),另一头到虎丘。乘7、22、70、64、6、Y5路,到新民桥(第三人民医院)下,你就能找到还未被整修过的那段山塘街。这才是我喜欢的“原装”味道。

  春天印象:山塘街有真正的“吹面不寒杨柳风”。近1200年历史的苏州山塘街,为唐朝大诗人白居易出任苏州刺史时开挖,当初堤岸桃李芬芳,河上碧波潺缓,因长七里,故号称“七里山塘”。现在这里的首期修复工程已经完成,东边从渡僧桥、山塘桥到西边广济路的新民桥间几百米已经整旧如旧,并实行步行街管理,多少有些专为游客而设的拘谨。而新民桥西没整修过的山塘街,虽旧房旧巷,但自行车往来穿梭、居民络绎不绝。或步行,或雇辆三轮车缓缓行进在这老街,看那些颇有故事的大宅子关着厚重的黑漆门扉。若有时间,路过山塘街上的雕花楼时进去转转。

  第二站:桃花坞年画

  熟人指路:桃花坞年画社门市现在开在山塘街玉涵堂内。

  春天印象:早就听说“江南第一大才子”唐伯虎所住的地方叫“桃花坞”。不过唐伯虎的那个故居已经没什么古迹可考了,还是桃花坞年画更叫人向往。

  桃花坞年画始于明末,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它与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并称为“中国三大木刻年画”。在雍正、乾隆年间盛极一时。它以木板雕刻,用一版一色传统套印法印刷,主要形式是门画、中堂、屏条。在色彩上它喜欢使用苏木红、瑰黄等植物的颜色,既具有鲜明对比的效果,又令人感到柔和典雅。

  年画购买地点链接

  喜欢年画的人可去“古吴轩书画店”看看,地点有以下两处:

  1.观前街金鹰百货对面。

  2.十梓街苏州日报社东面。

  3.想要旧版年画,你就要去沧浪亭对面的文庙古玩市场淘一下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