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大学周刊正文
原创:当你开始怀旧 你的青春已经渐渐翻页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5:30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北京林业大学 思雨客留

  高中毕业的时候,拍有一张全年级六百多号人的照片。一直很认真地收藏在书桌抽屉里。每次夜深人静时睡不着觉时,就起身,找出照片,翻看过去的影子,然后瞎想,他,她,不知道现在都还好吗?偶尔的,会在大街上遇到曾经的同窗。先是一楞,然后互相问候,共同的话题往往是某某同学最近怎么了,他和她最近又有什么新的发展。

  这个时候,我都会惊奇地发现自己也是那么的八卦。之后相互拍拍肩膀,挥手,扬长而去。真正能够坚持保持联系的还是之前交好的几个人。偶尔的短信问好,都会有受宠若惊的滋味。

  张爱玲晚年写有《对照记》。根据她本人和家人的一些照片,回忆自己的生平。很多名人也热衷于写回忆录,并配大量的图片。抛弃其他东西不论,但回忆录这个东西,似乎也在证明着他们已经开始在回忆过往了。如此想来,照片当真是个好东西。《老照片》,比之于文字,很多时候,更让人回味。

  偶然间读到了叶芝的诗《当你老了》:

  当你老了,头发发白,睡意沉沉/倦坐在炉边,取下这本书来/慢慢读着,追梦当年的眼神/那柔美的神采与深幽的晕影/多少人爱过你青春的片影/爱过你的美貌,以虚伪或是真情/唯独一人爱你朝圣者的心/爱你哀戚的脸上岁月的留痕/在炉栅边,你弯下了腰/低语着,带着浅浅的伤痕/爱情是怎样逝去,又怎样步上群山/怎样 在繁星之间藏住了脸

  在古色的配有图片的字里行间读起这段诗,微微然伤感悠然而生。清幽淡凉,这或许是最真实的感觉。那个喜欢画变形的牛和变形的女人的画家曾经说过:当你开始怀恋什么的时候,那说明你已经开始老了。是吗?

  阴天,一下午懒散地蜷缩在床上,我把老照片在台灯下轻轻放稳,思绪伴随我穿越时空:

  于是我看见我小时候骑着单车,穿行在爬山虎遮荫的小巷里,还有正在打玻璃弹球的小孩。

  于是我看到了短裤T恤的我,穿过水杉林立的马路去上学,而前面正走着我喜欢的陌生女孩。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