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旅游攻略:漫游湖南体验湘味(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5:45 深圳都市报

  不过,意外的惊喜在韶山冲找到了。那还是一个阴冷的夜晚,我们来到韶山,住下后用餐。宾馆对面,只有一间较简陋的饭店开门。坐下来,一个脸上生着冻疮的湘妹子拎来一个铁皮筒的小炉子,湘妹子把炉子放在我们的饭桌下面,于是,腿暖了,身暖了,心也随着暖了。我们点了一个土鸡火锅和一些小菜。因为土鸡是现杀的,等的时间长了一些。不过,当带着明火炉的汤锅端上来时,闻一下全明白了,鲜香无比啊。脚旁的炉火正旺,脸前的汤色正红,把青菜、宽粉通通倒下去,吃个痛快,也嚷个不停,加汤!加汤!

  这一顿,吃了两个多小时。这一次湖南之旅,我爱上了鸡汤。

  老家的嫩牛肉

  在父亲的老家吃的那餐饭应该是最地道的湘菜。那是湘中山区一个并不富裕的地方——新邵县坪上镇。

  招待我们的是一家远房亲戚,他们用纯正的土菜招待我们。桌子底下放火炉,桌子上的菜是出乎意料的丰富:香炒魔芋、辣子土鸡、宽粉炖菜、糯火珍珠丸子、蛋饺……

  父亲讲,他在离家之前,惟一会做的菜就是辣椒炒牛肉。那时候,离他家不远是一个牛肉铺,每到铺子老板要杀牛,他就会向家里人要了钱,跑在那里看杀牛。然后,他要买最好的里脊肉回家,自己亲手做,不会让任何人插手。用自家地里刚摘下的青辣椒来炒,别提多香了!

  听了父亲的介绍,远房的亲戚笑着说,这就对了,咱家里做的菜,图的就是一个新鲜,我这牛肉也嫩呐!

  【长沙篇】

  侃侃长沙小吃

  板砖儿

  湘都酱板鸭:酱板鸭一定要吃湘都的,别随便逮个菜场就进去买,买回来的价格可能便宜但难以下咽。湘都的酱鸭做出了规模,长沙任意一条街上都有,而且大多是集中制作,再分送到各个零售点去,这样有助于保持品质。

  湘都的酱板鸭的特点是香,干瘦瘦的一只小鸭子,但肉干而不韧,有嚼劲而不费牙。味道咸鲜,有一点点辣,刚吃也只觉得一点点好吃,一路吃下去,就恨不能连皮带骨一起吞下去。

  牛肉面:李合盛是一家清真馆,里面别的东东我很少光顾,极有印象的是麻辣牛肉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