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旅游攻略:漫游湖南体验湘味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5:45 深圳都市报

  湖南是我的老家。可说起来惭愧,我从没有去过湖南,又不是嗜辣之人,当个湖南人真的没有丁点底气。今年春节陪着父亲回老家省亲,只好以外乡人的角色来对湘菜说三道四了。湖南这个春节格外的阴冷。每天不是小雨就是大雨,气温总在0°C上下打哆嗦,长沙的姑姑说,多少年了,没见过这么冷的春节。我们在湖南呆了6天,除了晴天,几乎各种天气景象全见到了:风、雨、雪、雾、冰粒(比冰雹小的水固体)、树挂、雾凇,不过,这倒成就了我们此行的独特体验:围着火炉吃湘菜!

  姑姑家的鸡汤

  在长沙,我们住在姑姑家。姑姑在屋子里生了个小炉子,曾到青海工作过的她采用北方的取暖方式御寒。过年这几天的夜晚,我们就是围着这火炉,嗑着瓜子粗声大气地说话,聊儿时趣事、谈家常琐事,无论对于我还是父亲,这情景都是儿时最值得珍藏的记忆。

  热情的姑姑用湖南的特色菜来招待我们,腊肉、辣椒、红烧肉自然少不了,而最受欢迎的,是她炖在这炉子上的鸡汤。每顿饭前,姑姑早早就会把炖汤锅坐在炉子上,氤氲的香气会慢慢薰暖每个人的腔体。姑姑煲汤比广东人简单,农家鸡肯定是主料,而配料只放些姜、葱和胡萝卜,她的特别之处是放一只西红柿,那颜色那香气那滋味,给阴冷的夜晚注入了酸甜的清爽。姑姑讲,湖南人煲鸡是有传统的,早年间,谁家的媳妇怀孕了,就会养上一大群鸡,待女人生下孩子,就会每天炖一只鸡给她吃。姑姑说,所以嘛,湘女子才会滋养得白白嫩嫩的,哈哈。

  湖南人清炖的鸡汤有种家常的亲切,原汁原味,回味醇香,可以端着碗咕咚咕咚地喝下去。无论是在姑姑家还是随后在湖南的饭店里,这种感觉得到了无数次验证。

  韶山冲的火锅

  见过面的亲戚们都说,这几年长沙变化挺大的,就说吃的方面,大街小巷的饭馆酒店火得很,深夜都是人。可是,这样的景象我们却无法领略到——长沙的春节依然延续着内地的传统:饭店关门店铺闭市。来到长沙,总要体验一下地道的湘菜吧,在初五晚上7点多钟,我们冒雨开车上街,黑灯招牌一大溜。好不容易走到一家灯火通明的“人民公社”,服务生跑过来说,很报歉,我们没东西了,请到别的饭店去吧!再开到一家“土土人菜馆”,谢天谢地,有菜!于是看菜牌开点,毛氏红烧肉!对不起;红烧沙鳖,不好意思;野山椒炒牛肉,也没有了……这一通“不好意思”让我们兴致全无,只好以土豆白菜打发了这一顿酝酿了极大热情的湘菜宴。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