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Google也看中成绩单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份成绩单的破坏力

  “李开复事件”爆发后,小歪明显感觉到招聘节奏慢了下来。

  9月初,Google的一位高级工程师给小歪打了一个电话。他提到,在Google中国,员工可能会做相对独立的事情。小歪说:“没关系。”

  9月下旬,小歪收到H女士的电话。这一次,双方第一次谈到了小歪可能获得的薪酬问题———包括基本工资、奖金、补贴和Google的期权。“具体数字将在下周的招聘委员会的会议上决定。”H女士当时说。

  她同时提出,小歪要向Google提交他任意三位过去的上司或老师的联系方式,他们每人将会收到一份推荐问卷。

  但是,H女士的最后一句话让小歪颇为吃惊:“请给我们您大学四年的成绩单。”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充满创意的Google竟然要看成绩单!”小歪说。

  9月底,H女士给小歪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由于成绩单因素,Google最终没有录取小歪。“如果在没有理想成绩的情况下,通常需要显著的工作经历,而您是一位应届毕业生。”H女士说。

  “在国外,一般公司招聘会强调你为什么想要这份工作、你在未来5年有何打算等。”Matt Marshall告诉记者,“即使你已拿到offer,Google的招聘人员还是会不停询问你的GPA(代表智商,通常是大学的平均成绩)和SAT成绩(代表潜力,类似美国高考成绩)。”

  “目前中国高等教育下的成绩,存在太多偶然因素,比如由于应试技巧、运气等问题,在中等和优秀之间的成绩实际没有太多意义。”小歪坦言,他在

复旦四年成绩并不算优秀,“四十多门课,都以B和C为主。”

  他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读大学,我还是不会费劲去把成绩弄好。如果当时我拿的都是A,也许复旦师生就不会享用到我的‘歪酷搜索引擎’了。”

  “我绝不是一个成绩无用论者,但拿好成绩需要时间和精力,每个人都应该去找他所想要的平衡。”小歪强调说,“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经历最丰富的一段时间,我们会遇到很多人生的第一次,我不想因为成绩而错过他们,比如爱情。”

  “从我这次应聘的过程和进程,可以感觉Google当时对在中国如何招聘人才还没有成熟的想法。”小歪说,“也许李先生负责整个招聘工作对Google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至少他对中国的国情更为了解。”

  一个好消息是,在获知未被Google录取之后,小歪接到了另外一家跨国IT巨头的邀请。“我会用除了成绩之外的其他实力证明我的能力。”小歪一脸自信。(作者: 杨琳桦)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