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直飞美国总部接受面试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开复事件”当天

  从上海飞往日本,再由日本飞往硅谷的圣何塞市后,美国时间7月17日上午,小歪来到Google为其安排的Avante Hotel。

  “这是一个很靠近Google总部、装饰非常精致温馨的宾馆。”小歪说,“可以看出Google行动非常迅速和人性化,他们在宾馆专门安排了去面试的车,随时可以出发。”

  美国时间7月18日上午9时30分,一身西装革履的小歪走下这辆只有他一位乘客的专车,Google广阔的草坪和四幢带有标志性建筑的主楼袒露于前。

  “进大楼时,我看到一个穿着T恤的人正踩着脚踩轮轻松滑出,我突然觉得我是一个

外星人。”小歪说。

  在Google前台,一个显眼的投影屏幕吸引了小歪的注意,“那里即时呈现全球用户在Google搜索中输入的关键字,不时有一些中文字跳过”。

  “Google所有产品的用户使用信息最终都将回到Google服务器,这些资料有助于Google了解全球关心的内容,最终为其广告服务。”美国加州《水星报》记者MattMarshall在与记者交流时曾分析。

  另一个引起小歪注意的是在前台边上一个专门堆放已经退役机器的机柜。

  “里面装满了一些已退役的纪念品,主板、硬盘以及一由些Google成员自己组装的机器,Google工程师此前正是用这些最廉价的配件组装成最高效、稳定的系统。”小歪解释。

  在前台,小歪在“保密协议”下签名,并填写了面试信息单。在应聘职位一栏,他第一次表露心迹:Google工程师。

  随后,H女士带领小歪参观了Google的大楼。在这15分钟,他看到了庞大的健身房、洗衣房;有人在房间接受按摩;3条品种不同的小狗;正在布置投影布准备与大家分享自己新创意的普通员工;还有匆匆去各自楼层“大超市”免费拿点心的Google员工。

  “最有意思的是,我看到了Orkut。”小歪说。Orkut是Google的一个社会性网络项目,而发明人Orkut的名字同时成了该项目的名称。

  早上十点到下午两点,是小歪接受面试的重要时间。在这四个小时内,他可以随时去“超市”取点心。

  “面试考官是来自GoogleEarth等各个项目组的四位工程师,他们大部分是华人,以尽量解决因为语言问题产生的交流障碍。”小歪说,“每个人向我提问一个小时,话题都是技术,没有涉及类似

脑筋急转弯的IQ(智商)问题。”

  “如果我们要达到某一个目标,你会把它分成几段实现?”据小歪介绍,这些问题基本没有标准答案,通常由面试者说出几种实现方式,然后再自行比较,阐述利弊并推选出一个最佳方案。

  在美国时间7月19日早上十点到下午两点的第二场面试中,小歪逐个经历了来自另外四个项目组工程师的面试。

  “还是围绕技术问题。但他们提到一点,Google内部已基本决定将Google中国的研发总部向北京倾斜,问我如果招聘顺利是否愿意去北京。”小歪说,“我说当然,但回答有一些犹豫,因为之前一直都说是上海。”

  美国时间7月19日晚,小歪在网络上看到了关于李开复跳槽和微软官司的新闻。“当时我想,有些事情正在发生变化。”小歪回忆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