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一个应届大学生赴美应聘Google的失败之旅(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google标志

  “我从来没有想到,充满创意的Google竟然要看成绩单!”12月8日中午,上海江苏路一家咖啡厅,说起几个月前在Google美国总部的面试经历,小歪(网名)仍有些愤愤。

  此时,一场由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李开复主导的“Google中国招聘”工作,已以如火如荼之势进入第7周,并吸引了中国各大高校的应届大学生们蜂拥追捧。

  在此之前,Google总部曾尝试直接招聘中国员工,但行为谨慎,获得机会的人通常需要Google内部人士的推荐。小歪就是这样一位从本土飞赴Google总部应聘的幸运儿。

  “面试人员告诉我,我是第一个去硅谷面试的人。”小歪笑着说,“现在想来,我是Google总部招聘模式的一个实验品。”小歪告诉记者,他不知道其他同类中国本土应聘者的情况,“Google阻止我了解相关信息”。

  美国时间7月19日,李开复离职微软正式投奔Google。此前一天,迅速出击的微软将李开复和Google告上了法庭。当这条爆炸性新闻在全球掀起滔天大浪时,小歪正在硅谷的Google总部开始了他的面试。

  直飞美国

  小歪今年22岁,

复旦大学计算机系应届毕业生。

  2002年12月,当他还是一个大二学生时,已在复旦的校园网———日月光华———创立一个有名的“歪酷搜索引擎”。

  2004年3月,当中国兴起博客概念时,小歪迅速将这个平台转化为歪酷博客(yculblog.com),并脱离校园网运行。

  和所有的“Google迷”一样,Google对于小歪意味着一个充满梦幻的地方。“强大的搜索技术;商业史上近于

神话般的崛起;整合全球信息的梦想;超酷的品牌;‘Do not be evil’(不做恶)的精神;自由、平等、创新的文化;还有丰厚的员工福利。”小歪如数家珍。

  今年4月,在Google以隐蔽得近乎神秘的姿态落地上海世纪商贸广场(详见本报4月27日《Google落地上海》)前,“Google迷”已可以在Google主页上找到一个允许求职者发送电子信息的在线申请跟踪系统。

  “贵人相助。”小歪说,“因为有内部人士推荐,3月中,我获得了向Google总部直接发送简历的机会。”

  小歪在简历中只写了创建“歪酷搜索引擎”的经历,并未提及目前已有10万稳定用户的“歪酷博客”,“因为它与Google一样,是我希望做好的另一份事业”。

  此前,小歪已经听说,Google的常规聘用程序是业内最严格、测试面最广泛的一种,通常应聘人要接受为期数周的面试,而聘任结果要经过多位管理人士组成的委员会审核。

  4月13日,Google的人事部门通过电子邮件与小歪取得正式联系。

  4月21日上午,小歪接到了一个来自硅谷的电话,一位华人工程师就技术问题与他交流了一个小时。

  4月29日,小歪收到Google招聘人员H女士的电子邮件。在信中,她对较长的回复时间表示道歉。“实际上,我们在思考面试的方式。”她说,“您是否能到硅谷一趟?我们会提供来往的机票费用、住所以及你在硅谷时需要的车。”

  她同时告诉小歪,Google公司已给上海美国大使馆发出介绍信。

  一个月后,当顺利通过美国大使馆的面试后,面试官指着Google的介绍信对着小歪做出夸张的表情,“It's cool!”

  7月17日上午,拿到签证的小歪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