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别墅VS免费房--宿舍的分级和大学精神的失落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14 红网

  民办高校重庆信工学院将学生的住宿标准分为5个等级,头等是是连排别墅、第二等是小洋楼、第五等是免费房间,专为贫困生提供。于是一些大学生放弃免费的房间,放弃便宜的房间,宁愿一掷千金,争着住进校园内的别墅。这一发生在重庆信息工程专修学院的现象,引起争议。(据12月6日《重庆晚报》)

  信工学院副院长周健说,分级制的好处是让贫困生可以免费住宿,同时还能满足学生们个性化需求。消费能力决定消费水平,家庭富裕的学生可以选择别墅,贫困生可以选择免费房间,倒也符合周健所说的个性化需求,看似一种充满人文关怀的做法。但笔者认为再也没有一种方式比这种更严重摧残大学精神的了。

  大学精神是指平等的多元意识,理性的科学态度,自由的个性发展,以及非功利的价值追求。大学精神的发展首先需要多元文化的汇集、碰撞、交流、综合、创新,此外还需要一个思想自由表达、智慧平等交流的场所。多元文化的形成不以经济上的贫富为依据,而是以思想上的异同来划分阵营,以自由宽松的大学环境作为自由交流的舞台。当年“五四”的“北大精神”之所以令现今众多大学生向往,其原因也不外乎此。

  等级宿舍的建立实质就是社会贫富差距在校园的一个缩影,其影响的不仅是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发展,还关系到大学精神的兴衰。宿舍等级的划分,可能出现家庭富裕的学生扎成一堆,住洋楼的学生自成一派,而贫困生也可能会“同仇敌忾”地联合在一块的现象,这种以家庭经济收入为依据而形成的团体严重违背了大学精神思想自由表达、智慧平等交流的原则。

  记得有位诗人说过:“如果这个世界,还有净地,那就是校园……”为了维护大学这块净土,为了大学精神的兴盛,对于对大学精神具有潜在危害的等级宿舍,我们决不能被其“人文关怀”表面所迷惑,而坚决地抵制和反抗。(作者:唐建华)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