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学生论文词不达意 在中学被应试教育坏了胃口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49 中国青年报

  学生论文往往词不达意是在中学被应试教育坏了胃口

  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大学语文”目前在高校教学中处在边缘状态,极不平衡。近年来,受功利思想的影响,社会上实用主义观念大为流行,无论做什么都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并以此来衡量、判断事物的价值,有些人对“大学语文”课的价值产生了怀疑,有一些高校院系要压缩、停开课程,首当其冲的往往就是“大学语文”。许多高校特别重视外语、计算机技术的教育,但本国语文教育却可有可无。这是极不正常的现象。

  事实上,雨辉曾经在本校做过一次“大学语文”课程调查,结果显示,只有5%的学生认为应取消“大学语文”,有80%的学生认为有必要上这门课。

  在雨辉看来,大学生语文素质两极分化的现象依然很严重:有的学生交上来的论文词不达意,错字连篇,观点表述不清;而有的学生却在大学期间就出版了自己的小说。

  她认为,那些文字功底不好、阅读能力不高的学生,都是在应试教育体制下产生了恐惧语文的心态,所以她上课时就尽可能地选择有欣赏性的篇目给学生阅读,让学生在“感动自己”的基础上学会如何读书和如何鉴别好的文章,从而培养自己对美的欣赏能力,提高修养。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温儒敏教授说,现在把中学语文教育没解决的问题都放到大学里面来解决,确实有问题。毕竟只有一门课,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在一个学期通过一门课就能解决得了的。最根本和首要的问题是要把学生在中学被应试教育败坏了的胃口重新调试过来,养成终身学习的兴趣,能够自己找书来看,这就达到“大学语文”的教育目的了。(本报记者:刘芳)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