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就业压力引发“恐慌症”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26 中国青年

  就业压力引发“恐慌症”

  这是一组逐年上升的高校毕业生数字:2001年,115万;2002年,145万;2003年,212万;2004年,280万;2005年,340万。与攀升的数字相伴而生的,是高校毕业生潮水般涌入就业市场的景象,大学生群体已经切身感受到一种“就业恐慌”。

  近日国内一项针对大学生就业心理压力的调查结果显示,77.5%的学生认为在求职期间“有比较大的心理压力”。

  压力之下,大学生的提前“备战”成了大势所趋。这让许多大学生发出了“无奈”慨叹。进大学后几乎没缺过什么课的小李,如今面对现实问题也不得不加入“逃课者”行列。“我也想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但为了找工作,没办法啊。”

  当“实习”和“招聘会”成为大学生的“主旋律”时,事关将来的“饭碗”,上课就只好让了道。谈及那个“雇人代课帖”,刚刚升入大四的小胡一点儿也不惊讶:“这是无奈之举,在临毕业找工作的节骨眼上,遇到这么难得的实习机会,谁愿意错过呢?”他表示,书本知识以后还可以自学,但实习的机会错过了就不会再来。

  高校教学“忧声起”

  面对“就业”挑战“学业”的境况,不少高校教师忧心忡忡:“大学生因为找工作而影响上课和写论文,这种情况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实在令人担忧。”

  华东师大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戚业国教授分析说,学生纷纷“翘课”应付实习或求职,有可以理解的苦衷,毕竟毕业生就业越来越难,而且不少毕业生常常谋求跨专业就业,这也使一些专业课的价值在学生心里降低了。但他同时强调,大学四年是设计完整的培养系统,学生缺课甚至雇人上课,不仅打乱了教学秩序,也不利于学生高质量地完成大学的通识教育。

  

复旦大学一位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指出,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人生就这么几年可以集中时间和精力积累知识,不应轻易放弃。

  但仅仅要求学生“安心读书”看来也难。为此,一些教育界人士和企业人事主管建议,高校要在学分制改革上下功夫,课程应该更有“弹性”,让学生能够比较自由地选择上课时间,以便缓解实习和学习之间的矛盾。此外,企业在学生实习时间的安排上,应当更多地利用假期,与学期错开,避免对大学生学业造成冲击。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