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公司热衷“割早稻”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26 中国青年

  大公司热衷“割早稻”

  “就业”挑战“学业”,已不仅仅是对大四学生而言。

  一天晚上,上海一所名校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数百名手握简历的学生认真听着企业宣讲。他们并非为毕业求职,而是应聘某跨国公司的实习岗位。

  眼下,随着找实习的风潮在大学里不断升温,许多还未到求职阶段的低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也开始了竞逐实习岗位。每天,他们在校园BBS的求职、兼职专版穿梭,进入各大网站刷新、点击求职信息,甚至有人“闻风而动”直奔企业,俨然一副毕业求职的模样,令大四学长也唏嘘不已。

  用人单位对高校人才愈演愈烈的“争夺战”,已经开始向低年级发展。一些大公司特别是跨国公司,倚仗一般企业无可比拟的吸引力,理直气壮地在高校“割”起了“早稻”。这些公司从大二、大三学生中物色人选,主要途径就是招实习生。招实习生,就像招正式员工一样严格:发布信息、广收简历、组织笔试、层层面试。企业之所以这样兴师动众招实习生,是为了增加对学生的考察时间,尽早“圈定”一批人才。

  由于学生们对大公司的实习岗位非常向往,竞争异常激烈。刚刚从上海交大毕业的小李说:“在低年级时就争取机会去大公司做实习生,是将来正式‘进门’的捷径。”小李大三时在一家著名

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去年底当同学们还在四处投简历找工作时,他已顺利地被这家公司录用。学生们还有一个共识:即使不能被实习单位录用,在大公司的实习经历,也是日后求职简历上的一大亮点。

  问题在于,是去实习还是去上课,这让许多低年级大学生犯难。有的实习单位要求学生一周去几天,有的还明确要求在一段时间内每天工作。这些大公司的理由是:“蜻蜓点水”难以考察学生素质。尽管实习单位的这种要求颇有些苛刻,许多学生还是趋之若鹜,尤其对于知名企业的实习岗位更是你争我夺。一旦与上课时间冲突,他们就千方百计地请假,甚至一“逃”了之。

  在某校信息学院念研究生二年级的小王在一家著名IT企业实习,每周要去三天,每天早晨7时出发,晚上7时回校,他坦言:“这一阵,在学校学习钻研的时间,远远比不上在公司里待的时间多。”在报社实习的本科生小杨家住上海,为了“一心一意,安心实习”,她在新学期伊始就办理了退宿手续,当起了在家和报社间“两点一线”的“不入校一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