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中国大学生负翁增多 急需培养财商学会理财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4: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大学生正在成为消费的“主力军”,“钱不够花”在当今大学校园已是一种普遍感觉,而不是特殊现象。专家因此提醒这些大学生,要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的“财商”。  

  吃穿用一样不能少

  王红是海南某高校系学生会干部,她每个月花费将近一千元,一年光生活费就要一万多元。为了保持好身材,王红一天三餐时常有一顿没一顿,一个月花在吃饭上的费用大概也就200元左右,其它都贡献给了衣服和化妆品。

  一个大学生一年的花费到底有多少,他们的钱都花哪了?记者根据大学生们的介绍大致归纳了几个方面:首先是学费、住宿费,以及学校杂七杂八的书本费等等,普通专业一般一年也得花销约五六千元;再就是伙食费,这方面男生较女生花得多,男生请客吃饭也相对较多。

  然而,大学生可消费的地方还远不止这些。服装方面,女生的开销一般会比男生大,每月大约100元,但是对于追求品牌的男生而言,一双耐克鞋就要几百元。此外,还有给自己“充电”的消费,在这方面父母是最舍得的,学英语、考研辅导班、报考英语

四六级、报考计算机等级证等等,全要花钱。

  交际旅游也是重要支出

  尽管还是学生,但大学生已经开始了在交际方面的消费。朋友生日,礼物少则几十,多则上百,要是一个月碰上几个同学生日,大学生当月就得超支;再就是既费精力又费钱的恋爱消费,也是不少大学生的重要支出。

  一些有经济能力的大学生还会到全国各地去旅游;不少大学生则喜欢玩数码产品,什么新鲜玩什么,一点不逊色于大人;还有一项大支出则用于手机、电脑等。有的大学寝室人手一部手机和电脑。一般来说,男生每月手机费在100至200之间,女生大约在50至100之间。大学女生对美丽消费也毫不吝啬,做一个离子烫100多元,买一套

化妆品200多元,有的女生每月在这些方面的消费竟高达500多元。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抱怨是:“真奇怪,每月花那么多钱都不知道花哪去了。”其实对照上面介绍的这些大学生有可能消费的方面,就会知道钱原来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地流出去的。 

  月初“富翁”月底“负翁”

  很多大学生都是进入大学后才开始

理财,以前在父母身边,衣食住行都有父母管,手头上顶多有点零花钱,根本用不着自己理财。然而到了大学之后,多数大学生是远离家乡和父母的,因此开始掌握自己花钱的自主权。尤其是大一新生,对理财基本没有概念,一时拿到这么多钱,往往不知如何安排;同时,少了父母经济上的控制和约束,看到自己喜欢的常常不由自主地去消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名大二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好,除了父母每月的1000元外,姐姐还会给他800元,而他每月都把这1800元花光。月初自己在同学中就像一个“富翁”,可是一到月底就成了“负翁”———甚至得向同学借钱。他很无奈地告诉记者,说不清这些钱都是怎么花了,往往是习惯了想要什么就买什么,很少考虑到价格,有时可能需要但暂时用不着的也会买回来。

  这类大学生可以归于大学生中的“白领阶层”,他们大多家庭经济条件不错。有不少老师对此表示担心,因为大学生最终要走向社会,不可能让父母养一辈子,社会上的竞争相当激烈,在大学里养成大手大脚的花钱习惯,毕业后走向社会是否依然能有足够的经济条件来适应原先的花钱方式?  

  急需理财教育

  据了解,“钱不够花”在当今大学校园是一种普遍感觉,而不是特殊现象。

  有关人士认为,大学生出现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学会科学理财,多数大学生在花费时都是凭感觉,而不是提前做预算,有计划地控制自己的支出。大学生刚刚独立,又没有完全走向独立,经济上大多数还得靠父母的支持。由于缺乏相应的知识,大学生面对理财时感到困惑,同学之间在这方面的交流也较少,理财只能靠自己去感受。专家因此建议,高校开设相应课程帮助学生理财,至少加强这方面的指导。

  专家提醒这些大学生,要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的“财商”。而“财商”观念,应该包括金钱观、价值观、学习观、职业观、风险观、未来观和成功观,科学的“财商”观有助于有效控制个人财务安全进而实现人生梦想和自我增值。“财商”并不在于你能赚多少钱,而在于你有多少钱,你有多少能力控制这些钱使之为你带来更多的钱。因此,大学生在培养自己智商的同时,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财商”。

   (本报记者 赖志凯 实习生 张赛红)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