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节约上大学正文
翻开帐本算一算 大学生每月生活费需要多少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2:05 三秦都市报

  “大学生每月生活费给多少才合适,既能让孩子够用又不浪费?”家住西安的王女士称,她的儿子今年考上了大学,和许多大学新生的家长一样,她目前很关心这个问题。记者昨日对西安市大学生月生活费情况作了调查,供大学新生合理有效安排自己的消费。

  生活费因人而异

  针对西安市大学生的消费状况问题,记者昨日分别在西安邮电学院、西北政法学院等高校走访了十位大学生,发现70%的大学生月生活费都在500元左右,其中90%的大学生认为,一般普通家庭的大学生月生活费在三四百元比较合理。据调查,大多数学生用于吃饭的伙食费,最多不超过300元,加上手机和其他费用的开支,月生活费400元基本上够用。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大学生总体消费处于“温饱”阶段———即吃饭、穿衣仍然是支出的主要方面,但消费层次却存在着两极分化现象。西安市大学生中消费最高的达到每月1000元以上,而月消费最低的只有150元,其中90%的大学生把家庭供给作为最主要的经济来源,35%的大学生通过勤工俭学来补充生活费。

  每月400元就够用

  翟敏:(西北政法学院、大三学生)不化妆,不怎么玩电脑,偶尔出去上街买些小饰品、小玩意儿,喜欢买品牌的衣服,但不要求买很多,够穿就行,差不多每月500元的生活费就足够,除去吃饭花去的两三百元,和一百元左右的手机费,其余的基本上用于同学聚会或其他的事情。

  肖同学:(陕西科技大学)肖同学向记者列出了他一个月开支情况:

  每月生活费大约:500元左右。

  伙食费:每天早餐稀饭和饼子1.5—2.0元,中饭米饭和两个菜3.5元,晚饭3.5元,共计约9元。每月共计大约270元。

  通讯费:50元左右手机费。主要和家人、老同学联系。

  日用品费:平均每月15元,用于交宿舍舍费,与舍友生活品“资源共享”。

  交通费:每月不超过30元,以公交车为主,平均每月打的一两次。

  逛街:买衣服平均一月一次,每次50元。

  同学聚会:平均每月120元左右。最多一次和同学吃海鲜,八个人花掉200多元。另外每月一两次和同学出去吃饭改善伙食,每次50元左右。

  其他:每学期回家乡两次,每次150元左右。

  我平均每天只花5元钱

  西北政法学院的赵同学,家住周至县农村,家庭贫困,父母为其凑齐了学费,就再也无力支付生活费,他的生活费来源为在校勤工俭学。

  每月150元的生活费,每天最多只能花去5元,早餐是馒头,晚餐还是馒头,只有中午打点米饭,喝些免费汤。大学一年,没有买过衣物,校服是学院免费给的,零食更谈不上,更不用说平常出去逛街旅游。勤工俭学和发奋苦读,是他生活的全部。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