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那些话挺虚伪 可为何大家都爱听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4:31 《成长》

  为了找到一个好工作,我开始注意个人的形象,我把头发染了颜色,这样看上去也许会更加的青春吧。一周后,本市的一个带好几个星的大酒店通知我去面试了。

  临走时老八嘱咐我面试时不要乱说话。有了第一次面试时的经验教训,这一次打死我也不会乱说话的,关键就是我说出的话自己认为是很好的话,在别人看来却是乱说话。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我已经买了好多应聘方面的书,而且去图书馆抄了一大堆关于面试时他们可能会提出的问题一条条都背了下来,比如人家会问你对加班、出差有什么看法?我就会回答:“现在我还未谈恋爱,近几年内不会考虑结婚、没有家庭负担和拖累,何况加班是工作的一部分,对于我来说应该没问题,至于出差更是我所高兴的。”我觉得这些话都挺虚伪的,但是有人就偏偏爱听这样的话。

  可没想到他们第一问题竟然是:“你头发弄地挺鲜亮的啊?为什么要把头发弄成这种颜色?”

  这不是我计划中的问题,我的脑子顿时好像计算机进了

病毒一样,马上就要死机了。偷偷地掐了自己一下,我小心而谨慎地说:“我自己蛮喜欢这种颜色的。”说完这句话看看他们的眼神没有什么异样。我放心多了,长喘了一口气,其实老八临走时还跟我说了一句话,那就是她让我变着法的使这些“评委”们高兴。看来,现在的我是想不出什么高招使他们高兴了,因为我的头脑中一片空白。

  他们其中的一个有点像个领导似的人物问:“如果有人不喜欢这种颜色,例如酒店要求每位员工的头发都是黑色的,你会因此改变头发的颜色吗?”

  说实在的,听完他这句话,当时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为什么他们这帮人老在我的脑袋上作“文章”呢,我染个头招谁惹谁了,我容易吗我。这个情绪直接导致我说出了以下的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五颜六色代表着生机勃勃,清一色的颜色虽然给人以整齐划一的感觉,但不免会给人一种死气沉沉的感觉,你问我这个问题无非是想问我服不服从组织的领导,正确的我就服从,错误的就不会服从。”我看到面前其中有几个“评委”似乎不太满意,一个个开始拉个驴脸看着我。不过还好,提问我的人开始面带微笑,他的微笑让我变得轻松起来,不过最好别是笑里藏刀。

  他又问:“那你认为我们要求所有员工的头发全部是黑色的,这是正确的吗?”

  我说:“你认为你们这样做是否有点侵犯人权呢?”

  他呵呵笑了两声又问:“如果你同意把头发染成黑色我们就录用你,否则就不录用你,你会改变自己头发的颜色吗?”

  我说:“你们绝对不会因为我的同意而录用我的,因为外面还有30多个人在等待面试,其中有20多个人是黑头发的,而你们只招两个人,如果按上条标准岂不是20多个人都要录用了。”

  他还是笑着说:“你的意思是你不同意改变头发的颜色我们就会录用你。”

  我说:“这话我可没说,是你自己说的。”

  他笑的很开心地说:“最后问你个问题,愿不愿意从最基层做起。”

  我当时想最基层无非就是指先当当出纳吧,不过这种事还是问明白好一点,于是我问:“你所说的最基层是指?”

  他说:“就是从服务员做起。”

  “可是我是学会计专业的。”

  他说:“你只要回答愿意还是不愿意就可以了?要想好了再回答。”

  我想只要说三个字我愿意,他一定会录用我的,可是我如果没有实践的机会,那我这大学是白念了。想到这儿,我很遗憾地站起身说了三个字:“对不起。”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