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识破中介陷阱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03 《青春期健康》

  识破中介陷阱

  限于经济能力,大学生通过小型中介公司租房的为数不少。由于对中介市场不了解,缺乏经验,上当受骗的也大有人在。与中介接触时,提高警惕,谨防陷入不法中介的圈套。下面就向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中介骗局。

  1、诱人的虚假广告

  不法中介通过在报纸、网络发布一些条件好、租金低廉的虚假房源信息,引诱租房人上钩。待租房人表示承租意向时,就以该房已租出为由,向其推荐其他房屋,骗取租房人的看房费、信息费。

  2、免佣金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中介公司宣称免收中介费时,就要小心了。不法中介使用各种优惠手段,骗取业主信任后,以极低的价格代理业主的房屋,然后利用租房人对租房行情不了解的特点,暗地大幅提高房租,获取差价。

  3、一次性收取长期租金

  一些不法中介公司打着房屋出租代理的名义,以各种优惠条件从业主手中骗得房屋钥匙及一个月的空置期,以月付的方式支付租金,同时刊登低价出租广告吸引租房人士,如承租人看中此房,至少要以押一付三的方式支付房屋租金,而更多的是采取半年付、年付来支付租金。不法中介就采用这种手段,聚敛现金,然后伺机携款出逃,从而给租房人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

  建议学生首次租房不要签长期,一方面,因为手中现金少,一次性支出太多,难以应对将来的不时之需。另一方面,初次租房往往考虑不周,仓促入住后才发现存在诸多问题,退租也没有主动权,只能将就到合约期满。如果时间紧张尽量寻找短期房源,短期租金比长期租金略高,但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对比寻找是否有更好的选择。

  4、“见不得人”的房东

  这个骗局中的不法中介首先要租下一套合适的房子做道具,然后从该公司找出一名业务员冒充房东,对所有顾客报出的出租价格都远远低于市场价格。每当顾客看房满意与假房东签下合同并交纳了中介费后,这位假房东又找出各种理由不肯出租了。顾客找公司退钱时,公司说双方已签租赁合同,中介服务已经完成,房东属单方违约,中介费不予退还。

  另一种可能的情况是租房人通过中介找到适合的房屋,被要求先付中介费或看房费,然后才能提供“房主”的联系方式。当租房人联系到“房主”看房时,“房主”会以最近很忙,没时间,或者要出差种种理由推脱。

  5、名目众多的费用

  信息费,当租房人与中介公司在租赁代理费用上达不成一致时,中介公司会提出优惠方式,即租房人交纳为数不多的一笔费用后,一般为300-500元,中介公司会为租房人提供若干条房源信息,由租房人自己去联系。

  押金又称看房费,不法中介在手中没有一套现成可作道具的房源时,便想出在看房前收取所谓的“押金”的骗术。租房者缴费后,再想尽一切办法拖延看房,或者向你软硬兼施推销条件差的房源,然后以种种理由拒不退款,甚至采取恐吓、武力等暴力手段迫使租房人放弃“押金”。

  6、合同陷阱

  无论是房东还是房客在委托中介公司为之出租或租赁房屋时,都要与之签订一份委托合同,在合同中设置陷阱是不法中介惯用的手法。

  如果与中介公司签订的协议有类似“乙方与出租人交换各自的联系方式,或与之签订了有关定金合同,中介公司即完成了与乙方的委托合同,乙方应支付中介费”这样的条款,就要提高警惕了。不法中介往往凭借该项条款,骗取租房人的中介费。

  中介公司与房东签订委托合同时,应约定签订

房屋租赁合同的签约地点,最好是到中介公司去签,防止中介公司的业务员瞒着其公司与业主私下签约,则房主的交易安全得不到保障。其次要详细填写物业验收单,应详细注明屋内各种设施的品名、品牌、数量、新旧程度等等,由房主和中介公司业务员共同签名确认后,并加盖公章,以防物品的毁损、丢失。

  在签订合同的同时,要注意合同中权利和义务的明确性,比如物业费和供暖费由谁来支付,房屋设施出现问题或者自然老化时由谁来承担维修费用等等,应在合同中有文字体现,不要轻信房主或中介的口头承诺。入住前最好先检查屋内设施、配置的好坏及有无安全隐患,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青春期健康》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