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高手支招,租房三大途径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03 《青春期健康》

  高手支招,租房三大途径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学生倾向于校外租房?小编就此问题在几大高校进行了专访。采访中一些同学明确表示不习惯学校严格的公寓管理制度。不少学生选择考研或者出于专业的需要参加各种资格认证考试,而学校宿舍少则4-8人共处一室,彼此作息时间、学习习惯不同,难免相互干扰。要求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也只有出外租房了。也有一些课业轻松,而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利用课余时间在外做兼职的同学,因为上下班时间限制,在学校住宿十分不便,就选择了租房。

  学生对社会上存在的反对之声自有看法。大部分同学认为,学校不断扩招导致硬件资源紧张,食宿条件差,根本不能满足他们多元化的要求。在外租房只要注意安全问题,不耽误学习,利大弊小。看来他们是要将租房进行到底了。

  那么,在如何种种租房迷雾中,保证租房过程中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如何寻找价格合理,条件合适的房子?《20’》为你请来一些租房高手,在此介绍一些简单实用的方法,让你轻轻松松找到理想中的租住房。

  A、冠子/21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推荐方法:媒体搜索

  通过报纸、网站查询房屋出租的信息或登录自己的求租信息。尽量选择房东本人直接刊登的信息,除消息准确外,也能为没有收入的学子们省下一笔可观的中介费用。要注意的是,网上很多信息不准确,或是信息滞后,甚至有很多是恶意信息。所以筛选网上的信息非常重要,最好选择一些比较有知名度的网站,这些网站能提供较为可靠的信息,同时也为租房者提供交流经验的平台。另外现在学生校外租房的人数越来越多,各学校内经常可见租房广告。这些小广告多半都是小中介们骗钱的把戏,对租房者没有任何价值。也有部分是附近居民有闲置空房,为求有所收益提供的。这种房源距离学校较近,交通便捷,是学生们的首选。

  B、林涛/22岁/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推荐方法:托亲朋好友同学打听

  这种办法小编也十分认可,如果你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那就尽量发动一下吧。好处是彼此熟识,可信度高,出现问题能够友好地协商解决,发生矛盾冲突的几率较小。缺点是信息量有限,而且搜房速度比较慢,不适用于所有人。

  C、毛毛/23岁/东华大学

  推荐方法:中介服务

  房屋中介公司拥有大量的房源信息,但要收取中介费及看房费用。好的中介公司服务质量优良,房源多、可供选择的余地大。能节约找房人的时间精力,找到令人满意的房子。如果你没有门路直接联系上房东,而且对一般的房屋中介公司不够信任的话,建议你去咨询那种“房屋银行”。“房屋银行”是房屋租赁市场一种兴起不久的业务形式,即房屋所有者将房屋使用权排他性授予中介公司代为处置,并从中介公司获得约定的收益,此后该房屋的出租、租后服务、租金收取全部由中介公司负责。目前“房屋银行”由具有一定规模,信誉较好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开展。优点是对于房屋承租人而言,可以享受到随时看房、随时签约、随时入住的极大便利和一系列相关的售后服务。缺点是收费高,一般的学生族难以承受。

  TIPS:作个聪明的租房人

  不要什么都不知道就开始盲目找房。掌握一些中介经营、市场行情等基本情况,增强防范意识有助于我们在与中介和房东打交道时,维护自身权益。

  首先,确保其为合法经营。中介机构的正式称谓是“房地产经纪公司”,而合法的中介要具备下列条件:

  1. 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营业执照;

  2. 有市房屋土地管理局审核颁发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资质证书》;

  3. 有自己的名称和组织机构;

  4. 有固定的服务场所;

  5. 有必要的财产和经费;

  6. 拥有具备《房地产经纪资格证》的经纪人4名以上;

  7. 在社会上的有良好的信誉。

  其次,综合比较各公司的服务模式,货比三家,尽量不交或少交看房金或看房费等,以免发生纠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