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毕业时汉语水平没人管 大学语文该为英语让路吗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43 北京日报

  论文错字连篇,观点表述含混

  北京一所重点大学团委的老师说,有的学生交来的入团申请书,开头一行却不写“入团申请”几个字。“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科研水平,但交上来的论文却常常词不达意,错字连篇,观点表述得含混其辞;答辩时被老师一问就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这种现象在许多理工科院校不是个别,已成为老师们越来越头疼的问题。“即使文科学生投到校报的稿件,也要像批改小学生作文一样,从文字水平看,真是有种一届不如一届的感觉。”上海某高校举行古诗词鉴赏竞赛,一名美国留学生获得第一名;北京大学孔庆东教授不无遗憾地讲道:“在校园里曾问学生,从理科大楼到北大西门怎么走,结果没一个能说得既简洁又准确。”

  文科生不屑学,理科生不爱学

  “大学语文”几乎在每一所高校都开设,但事实上,它既缺乏政治课的权威性(必修),也没有外语

四六级考试的实用性,被公认为“文科生不屑学,理科生不爱学,老师难教学”的一门大学课程。为何出现这种局面呢?“大学毕业时,对外语水平有一定的要求,但汉语水平如何,就没人管了!”“学大学语文找工作用不上,进外企的重要环节是英文面试和笔试,很多大单位也看重应聘者的英语水平。”实用主义观点对大学生学语文的态度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生们不得不作出决定:语文为英语让路。

  语文教师边缘化,教材陈旧、不实用

  大学语文教师处于边缘化并且教材陈旧,也影响到大学语文教学。一位教师这样抱怨:教大学语文不仅在科研上不受重视,就连申报“精品课程”,也无法同专业课“同等待遇”。在一些理工科院校,语文教师很难找到教学与科研的结合点,总体上处于边缘化的位置。此外,大学语文的教材更新慢,多数教材只注重理论知识,实用性较差,得不到大学生的欢迎。

  大学语文的尴尬处境,引起了一些社会学者的忧虑。有专家指出,我们应当意识到,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面子问题,甚至是生存问题。试想,对于我们国家包括整个人类,是一个单纯的英语世界,还是一个保持多元文化生命的世界?大学生,是否应对祖国的语言文学有所足够了解,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成为一个真正有文化“根”的中国人呢?(作者:王磊 谢汶姝)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