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罗大佑歌曲入选大学语文 流行歌曲也算诗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30 北京青年报

  据《信息时报》报道,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大学语文》诗歌篇中收入了罗大佑的歌曲《现象七十二变》。

  据悉,《现象七十二变》列在新版《大学语文》的诗歌篇。在《导语》中,编者认为:“今天的流行歌曲,或许就是明天的诗。以此审视,流行歌曲自有超越通俗文化的意义与价值。罗大佑歌曲的价值,在于他唱出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峡两岸中国青年面临社会转型时所特有的迷惘、困惑、痛苦和思考。”

  此教材的主编、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教授陈洪认为,流行歌曲通常被定位在大众文化,不能进入严肃艺术的范畴,离文学似乎更远,其实这是短视的偏见。从诗歌历史看,很长一段时间内,诗就是歌,歌就是诗。中国早期的“诗三百”都是有曲调、可以吟唱的。诗不能吟唱,是最近100年的事。从这个角度看,现代的流行歌曲,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乐府诗。

  对于新版《大学语文》诗歌篇中收入了罗大佑歌曲《现象七十二变》,中山大学教授、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高小康教授表示,他肯定这种做法,他认为现在大学教材在选材上更加强调不同文化的交流,以及选择有代表性的文化,罗大佑本身就是上世纪80年代文化的代表;而选择这首歌曲就是看中它的折中性,虽然有它的文化批判性,但观点不会太偏激,会被大家接受。

  目前正身在台湾进行电影配乐工作的罗大佑,通过助手黄小姐表示,对于这次自己的歌曲收录进教材没有什么特别的看法,因为这件事都是别人赋予他的,他一般都不会介意别人怎样看待他的音乐,他只会继续做自己喜欢的音乐。

  《现象七十二变》节选

  黄花岗有七十二个烈士/孔老夫子有七十二个弟子/孙悟空的魔法七十二变/我们又等到民国七十二年/岁岁年年风水都在改变/有多少沧海一夜变成桑田/在这个五千年的悠久历史里面/成功与失败多少都有一点/清清楚楚写在你的脸上/你是个道道地地的聪明人/慌慌张张迈开你的脚步/你是个匆匆忙忙的现代人/有人默默耕耘默默从事/有人在过着他的太平日子/有人在大白天里彼此明争暗斗/有人在黑夜之中枪杀歌手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