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甘肃乞丐村首个大学生:别再跪了 乡亲们(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40 央视《新闻会客厅》


乞丐村首个大学生:别再跪了,乡亲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甘肃民县小寨村是一个全国闻名的“乞丐村”,村民80%都有外出乞讨的经历。李玉平,是这个村子唯一一个考到外省的大学生。

  按说,这样一个村子,出了一个大学生,应该是一件让全村人都很骄傲的事情,可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很多村民嘲笑李玉平家,认为他们家养了大学生也没有用处,将来没准还不如他们乞讨赚钱多。

李玉平向乞丐借高利贷上学

  在贫困的农村,一般能出一个大学生应该是这个村子的骄傲,为什么小寨村村民会嘲笑上大学的李玉平呢?李玉平介绍,因为他们村的人认为他拿着钱去读书,学的是计算机,在他们那边根本没有用,而且得不到国家的分配,农村人也不好找工作,到头来还是白念,还不如去乞讨,那样来钱多容易。小寨村出去乞讨的人,一趟一个人基本上能拿到一千多元以上。刚回村的时候,那些讨到钱的人都比较大方,看见比较要好的一些小孩子,随便给一些零花钱,然后喝喝酒,称一些肉。如果家里够吃的话,买一些家具和日常用品,然后就是盖房子,因为在小寨村,房子就是一个家庭收入的象征。

  对话实录

  

客厅
:有没有人把它存起来,或者拿这些钱再去做一些事情,让自己以后不用再过乞讨的生活?

  李玉平:有些人房子有了,就用讨来的钱放高利贷。

  会客厅:放高利贷?

  李玉平:就像我考上大学后,他们知道学费要几千元,而我家根本拿不出钱,如果上亲戚朋友家借,他们认为你没办法还,所以只能借高利贷。

  会客厅:这个利息高到什么程度?

  李玉平:最高的好像一百元一个月五元。

  劝村民别再去受罪要看谁家有没有人出门乞讨,就看他们家的房子好不好。这是村里人常说的一句话。李玉平家的房子是村里最破的,所以村里很多人瞧不起他们家。今年暑假,李玉平回家后,开始每家每户劝说村民不要出去乞讨了。可是,等待他的却是各种各样的嘲讽。

会客厅:为什么你就有了想对村民进行劝说的想法?

  李玉平:从大一的时候,我爸妈还在外面乞讨。在我们学校附近,我看到我们那边的人要钱,那些妇女抱着孩子,坐在大街上,天很冷,我觉得心酸,我想爸妈现在可能也是这样吧。所以我从那时候就有一种念头,回去之后一定要跟他们说,不要出去了,真的是受罪。放弃乞讨李家生活拮据

  两年前,李玉平考上了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当时的学费6000多元,还是父母出门乞讨要回来的。李玉平考上大学后跟他父母说,再别出去乞讨了,但是因为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李玉平第二学年和第三学年的学费到现在都还没有缴。

  会客厅:你家里人后来还接着去要吗?

  李玉平:他们后来还是去了,我非常生气,我就跟他们说,如果你们去的话我就不会回家了。我这样说还是有效果的,我爸妈最近都不去了。

  会客厅:你家里现在吃饭成问题吗?

  李玉平:我们家现在就是向村民借一些粮食,但我不知道我爸怎么还。

  会客厅:你父母是为了你才放弃乞讨的,但他们过着这样困难的日子,你有没有觉得过意不去呢?

  李玉平:是的。在学校里有时候突然想吃一顿好点的饭的时候,就会想起爸妈现在在吃什么,有时候晚上想着我眼泪就出来了。要用行动说服村民

  李玉平现在最大的理想就是大学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然后尽最大努力把自己发展得更好,以全新的面目回到村子里。因为现在小寨村全村人都在看着他,看他大学毕业后有没有好的前途。李玉平要让他们知道,即使是最穷家庭出来的孩子,只要有能力,还是很有前途的。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