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日常消费的经济来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26 北京晨报

  ●经济来源

  社会实践 弥补消费不足

  在此次调查中,记者随机采访到30名学生,他们的日常消费都依靠家里的支持,从200元到500元不等。23%的学生有勤工俭学的经验,并且能够得到300至1000元的收入,而这一部分收入也是同学们弥补日常消费的主要经济来源。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勤工俭学的方式有的来自校方提供的工作岗位,而更多的则是同学们自己找的工作。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各类招聘启事非常多,从接线员到网络工程师,从家教到中文老师,每一张招聘启事都能引起同学们的注意。首都师范大学的同学告诉记者,该校的学生勤工俭学的方式多为家教,按每小时30元计算,一个月的收入可以有500元左右。同时,按照自己专业寻找社会实践的机会也是学生们的额外经济收入方式之一,计算机系的同学做网管、电视编导专业的同学上电视台打工、学旅游的同学利用假期学习做导游。对此,教育界专家表示,将所学利用到实际工作中,应该提倡,但其前提是必须保证良好地完成校内的学习。

  大学生该不该拥有电脑手机

  通过调查问卷显示,在大学生的每月消费中,话费占据了相当比例,最低的为70元,最高的为200元,手机拥有量为100%,拥有电脑的同学占93%。那么手机、电脑对于大学生来说一定很有用吗?

  关于电脑——

  正方:已经成为学习工具

  教育专家告诉记者:“现在电脑已成为学习工具,大家应该学会利用电脑学习,而不是单纯地娱乐。”教育专家举例说,有些学校现在都有两个校园,通过高科技手段,完全可以把两个校园连接在一起,而因特网则是最主要的方式,“举行开学典礼的时候,校长只需要在一个会场开会,通过电脑,利用影像切换,就可以完成不同校园的开学典礼。所以,电脑对于大学生来说非常重要。”

  反方:浪费金钱和空间

  有同学表示,现在学校都有机房,上网也比较方便、便宜,如果人人都在寝室里放置一台电脑的话,不仅让空间显得更加狭小,而且居住环境也不是特别理想,“再说,除了那些必须依靠电脑完成的功课,我们还有很多作业是不需要使用电脑的。”

  关于手机——

  正方:找工作时更方便

  教育专家表示,条件许可的话,应该配备手机,特别是那些正在找工作的同学更是应该准备一个能够及时联系到本人的通讯工具,“这样也可以方便大家迅速找到工作。”

  反方:平时可有可无

  贫困生李艳东告诉记者:“现在有不少留言电话,只要听到留言就可以找到对方。另外,只要不是特殊行业的工作,大家都是在办公室里,手机的作用就更小了。对于学生来说,就是找工作的时候需要,平时都在学校,和外界联系得并不紧密。”首都师范大学一位生物专业的研究生表示,现在有很多人通过MSN、QQ即时交流,所以手机可有可无。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吴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