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考证花费冷思考:考那么多证到底多少有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1:32 三秦都市报

  考证花费冷思考———考那么多证到底多少有用

  与很多在大学期间经历过“考证误区”的学生相比,也有一部分大学生对各种各样的考证表现得比较平静。西北政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大四学生王龙告诉记者,他在大学的三年多来,虽然身边同学考证的特别多,但他并没有考得很多,只选择报考了全国英语四级考试,因为他觉得英语四、六级证书还是比较有用的。今年时间充足了他准备报考计算机等级二级证,考这个证主要也是为了以后找工作时用。“其他更多的证我压根就没考,觉得没什么大的必要。”

  女学生王小宁现在已经是西北政法学院诉讼法系的研究生了,“我只报考了

英语四级,别的都没有考,我个人认为,太多的证的确没有什么作用,真正走上工作岗位,看的还是个人实际能力。”商博是西北政法学院法学一系大四学生,他也只报考了英语四级考试,“根据我的专业特点,我准备今年报考全国
司法考试
,其他证作用真的不大,没必要花钱、花时间去考。”

  采访中,许多大学生都表示热衷于考证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就业,但同时一些用人单位和许多教育界人士对大学生盲目考证却不赞同,因为学生的实际能力是更重要的,他们也建议:大学生在考证时不要太盲目,要从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和专业特点出发,考取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有效证件。

  考证花费建议———“冷静”对待考证 有限的钱合理用

  针对自己和身边同学的“考证误区”,记者采访的这些大学生也给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以免让大学新生们和自己当年一样步入“考证误区”,在经济上给自己和家庭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建议一:大一时不要去考证,要“冷静”地掌握好专业课和基础课,了解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后,大二、大三时再有的放矢、有选择地考证。

  建议二:如果需要考证也不要盲目“跟风”,最好利用课余时间,不要为了考证而舍本逐末荒废专业课。

  建议三:必要的四六级英语证要努力考,争取一次性通过,省下时间考取其他有用的证。

  建议四:考证时要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注意实用性。

  新浪网友留言

  2005-08-29 01:45:10 新浪网友 看你自己的感觉了。我是1997-2001的大学生,每个月不到 300元,照样生活得挺滋润,没有感觉自己钱不够花,没有感觉低人一等。

  2005-08-28 23:55:59 新浪网友 我是一名穷大学生,面对含辛茹苦的父母我内心只有感激和羞愧!

  2005-08-28 21:33:29 新浪网友 就“节约上大学 花钱分分抠”系列报道发表评论:我今年开学就大三了。当初考上之后家人奖励了1000元给我,我就买了个手机,电脑是本来就有的,现在想想大一就买手机真的没有什么必要,一般来说都没什么人需要联系的,而且同学之间都还不太熟悉,暂时不需要手机,等到大二或者大三的时候如果有需要的话再考虑购置。而且这个时候通过你学习的努力获得奖学金,或者是利用休息时间打工赚的钱买个手机并不是什么难事。最后告诫新生:学习要努力,别等毕业再后悔。关于恋爱这个问题,就根据个人情况了,但是如果你要是谈恋爱的话肯定会影响学习,还有就是经济上也是负担,各位好自为之吧。

  2005-08-28 18:45:28 新浪网友就“节约上大学 花钱分分抠”系列报道发表评论:如果经济不宽裕,上学比较紧张的话,“三大件”完全可以不买。宿舍里都有电话,mp3我到现在都没买也没见怎么样。至于电脑,说是为了学习,其实到底做什么用了,估计上过大学的人心里都清楚。真正用得上电脑的时候,也就是最后写毕业论文的那段时间。

  2005-08-28 17:27:51 新浪网友就“大学新生 父母掏了多少钱为你壮行”发表评论:那位因为爸爸说些沮丧话而低头的学生,本人觉得既同情又气愤:同情那位学生的遭遇,但又气愤他遇到困难就低头的那种无奈与妥协。记得有首歌唱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其实我现在的处境也跟他们差不多一样,不过我不会妥协,遇到困难就要勇敢面对。穷则变,变则通。

  (本报记者 卢华 郭红文 实习生 张佳 郑海红 翟敏)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