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节约上大学正文
同乡会 生日宴--新生入校各种聚会要花多少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0:45 三秦都市报

  随着新生入校、老生返校,校园内一年一度的老乡聚会又热闹起来。橱窗、宿舍、食堂等地,贴满了各式各样邀约老乡的“英雄帖”,这给刚入校的学子们带来了几多欣喜几多烦恼。

  记者调查

  入校各种聚会让人无奈

  记者近日走访了西安部分高校已到校的学生,当问到除学费外,开学最大的开销是什么时,大部分学生的回答是请客吃饭,而且这项开支占据了他们花费的大头。

  大多数学生称,考上了大学,吃顿饭联络联络感情很正常,来自同一省份的老乡往往要“撮一顿”,跟高年级的学哥学姐要“打通关系”,同寝室或是同班的同学也必须“混个脸熟”。这种老乡同学聚会由以前的聊天、嗑瓜子,演变成了饭馆里的觥筹交错,但是由此带来的费用问题也随之成为了学生们心头的烦恼。

  同乡会

  新生入校“必修课”?

  调查:黄欣(西安东郊某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三,江西南昌人)大一时因为才到一个新的环境,各方面都不适应,看到学校有江西的同乡会就毫不犹豫地参加了;可后来发现还有专门的“南昌同乡会”,觉得更亲近了,就又参加了;最后发现还有我家所在区的同乡会,当然更要参加了。这样我一共参加了3个同乡会!

  而每个活动也都要多少交纳一定的活动费,结果害得我总是生活很紧张!

  建议:理性地选择同乡会,不要盲目地参加。同乡会的活动根据自己的需要、爱好及时参加,不用每会必到。在费用方面,最好实行“AA制”。

  生日宴

  大多数大学生的“热门消费”

  调查:王同学(女,长安大学自动化系大三,西安人):生日聚会在大学生中的确很普遍,尤其女生比男生更普遍,大多是和同宿舍的同学过,有时也请班上一些关系要好的同学。我们全班只有7个女生,在同一个宿舍住,大家都在学校过生日。班上男生共有30名,大约有1/3的男生也在学校办过生日聚会。

  王同学说,同宿舍的女同学过生日时,其他同学单独或合买一些工艺品、个性时尚项链、手链等,价钱从十几元到百余元不等。但听说有的同学过生日时,也有同学联合起来给她买衣服的。只要有生日聚会,花钱至少也在100元左右,多的还有200多的。

  建议:自己掌握好尺度,量力而行。同一宿舍的同学最好都不开生日party,到生日当天相互口头祝福一下,表达大家的祝福之意就行。

  同学会

  你来我往 轮流“坐庄”

  调查:张洁:(女,西安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专业,大四,西安人):同学会让我曾经感到很郁闷!我一个月的生活费500块左右,每个月用于支付同学聚会的费用差不多就100元,根本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内容,就是吃吃饭、唱唱歌之类的。

  “班上有位同学,参加同学会几乎是每会必到。月初还好,经济宽裕些,可是到了月中时生活就已经捉襟见肘了。后来发展到借钱去参加同学聚会,一个月下来总是负债累累,家里寄来的钱又用来还债。”张洁用自己同学的实例奉劝大学新生。

  建议:对一些自己认为没有必要参加的同学会,一定要学会对邀请人说“不”。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