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如果连父母都不爱 还怎样爱事业和社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8:25 新华网

  一个学生连父母都不爱,还怎样爱事业、爱社会

  前不久,在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与暨南大学共同在暨南大学举办的高校可持续发展管理论坛上,专家们提出,一个农民13年纯收入才能供得起一个大学生4年的开销。

  南昌大学教授甘筱青等说,全国高校学生平均学费已经从1995年800元左右上涨到了2004年的5000元左右,进入新校区的学生的学费则在6000元左右;住宿费从1995年的270元左右,上涨到了2004年的1000元—1200元;再加上吃饭、穿衣等,平均每个大学生每年费用在万元左右,4年大学需要4万元左右。这4万元意味着什么呢?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年平均纯收入和农民年平均纯收入分别是9422元和2936元,以此计算,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城镇居民4.2年纯收入,需要一个农民13.6年纯收入,这还没有考虑吃饭、穿衣、医疗、养老等费用。

  不用说现在就业形势严峻,即使一个大学生走出校门,很容易找到工作,月工资最高按1000元计算,除去自己的开销,每月交给家里200多元钱,这意味着读大学4年的费用,工作22年时间才能还清父母的支出,甚至有的一生都还不清。

  对于一位大学生来说感恩之情并不是简单的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它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尊意识和追求一种人生成就的精神境界。如果一个大学生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还怎样去爱事业、爱社会呢?所以我们呼唤感恩。父母从来不图儿女们的回报,反哺于父母一个深情的微笑,对父母来说都可能是一个满足的世界。 (胡靖国、郭震海、薛紫晶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