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算帐后是学子们长久的沉默与哭泣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8:25 新华网

  学子现场给自己算账,算出的不仅仅是吃惊,甚至是学子们长久的沉默与哭泣

  收到这封信后,记者的心里非常沉重。“子不教父之过”,这位老农的儿子之所以走到这步程度,也有老农自身的责任。然而一个学生,普通的中等专科生,先不说大手大脚开销,按正常情况读下来到底要花多少钱?近日,记者分别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山西长治市的长治师范、长治市职业技术学院两所学校,采访了8位父母都是农民的学生,现场让他们自己给自己算账,算出的不仅仅是吃惊,甚至是学子们长久的沉默与哭泣声。

  在长治职业技术学校南校区,来自该校会电专业某班的刘婷同学,父母均为农民,上有一个哥,下有一个妹妹。如今妹妹正在读初中,即将面临升高中,因为家境比较贫寒,平时她十分节俭,但她算下来学费、书本费、公寓管理费、生活费、伙食费,再加上自己的开销等一年是8215元。如果每年按10个有效的学习月,每月按22个有效学习日计算,每月平均要花家里821.5元,日均开销37.34元。她吃惊了,接着就是长久的沉默,因为她不相信自己每天需要花这样多的钱。在现场的另7位同学算下来日均都在37到39元之间。

  在长治师范,一位将要毕业的学生,上的是五年制大专。记者先让他给自己算账,5年下来书本费、学费、公寓管理费、伙食费等总共是28250元,加上自己5年穿衣服、打电话、请客等零用2500元是30750元,5年平均每年是6190元,按每年10个有效学习月计算,月均615元,每月22个有效学习日算,日均花销27.91元。这位男孩对记者说,他的家庭条件在村里还算是中等户,父亲是有名的拖拉机手,每年除跑运输外就是给人家耕地挣钱。为了弄清他家的收入,记者现场又拔通了他家里的电话,他父亲给记者算了自己的账:他每年开拖拉机净收入4000元(拖拉机在不出任何问题的情况下),家里种着3亩地,除去留下口粮外卖粮食收入1000多元(没有种经济作物),小女儿正在读初中,这样他一年下来全家总收入5000多元,12个月月均收入是417元,一月按30天计算,日均13.9元,这还没除去家里的日常开销,并且一家大小人人都得保证不能生病。

  算完这笔账后,男孩沉默良久,流下了泪。他对记者说:“我以前从来没这样算过账,现在很吃惊,真想不到我每天居然要开销近30多元钱,而整个家一天收入还不到14元钱,想想自己每天干的事,不想上课了就去逛街、上网吧,如今心里很难过,原来父母这样不容易啊。”

  据记者了解,上述只是很正常的开销,如果加上有的学生谈恋爱、上网吧等,开销将会更大。某些大中专学生的月平均学习以外的消费大约在300元至500元之间。有的是上网高手,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三天两头没有上网心里就发慌。那么,以每小时上网3元钱、周末通宵上网8元算,每个月光上网费就要花掉上百元。其次是下馆子上酒吧才是真正的高消费。有时候,几个男同学凑在一起,就上酒吧下馆子喝喝酒;女同学之间则相邀到麦当劳、肯德基、咖啡厅过把瘾,一个晚上下来也得花上一百多元不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