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贫困大学生口述:爱情是件奢侈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4:35 《成长》

  “未来的生活充满艰辛,我只有一个人赤手空拳地去面对。”——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不是不爱,不是不想去爱,而是无法去爱,甜蜜的青春里,爱情与贫穷怎会这样沉重?


爱情是件奢侈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爱情这件奢侈品

  文/夏

  我来自闽西某贫困山区,家里世代务农,我是整个家族乃至整个村里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意气风发地想,以后要过的跟城里人一样,永远不再回这个穷地方。我的学费是全村所有人家一起凑的,捧着那堆零零总总的钱去报到时,我看见了周围人眼里明显的惊讶和鄙夷。

  我从不掩饰自己的贫穷,事实上也掩饰不了,跟7个人朝夕相处,我吃的穿的用的永远是最差的那个。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男生常常晚上还要吃宵夜,一般是一桶泡面加一个鸡腿,我只能买最便宜的干脆面。贫穷就这样鲜明地贴在每一个生活细节里。

  大学起初很开心,一切都那么有新鲜感,我学了好多原本从未接触的东西,夜聊时,我也积极参与,想努力证明自己跟其他人一样,都是这个校园里一名平等的学生。

  大一下,我们找了联谊寝室,兄弟们半开玩笑地分配给我个看来最老实最土气的女孩:“人家不错,女人就是要贤惠的。”我笑笑,可把脸埋在被子里时我偷偷地哭了。难道我就没资格去追求那些城里的漂亮女孩吗?

  我开始有意去接近那个叫琳的女孩,她是厦门人,家境很好,人也美丽善良。我要证明自己即使穷,一样能赢得份让人羡慕的爱情。

  一个礼拜后,我发现自己的天真。当大家谈论哪家餐厅有情调哪部电影好看时,我灰头土脸在一边插不上嘴。更不要说谈到未来,人家出国考研,我?我当然要早点工作,家里还等着我还清全村人的钱呢。就算琳愿意跟我一起,我也过不了她家人那关,我可以想象所有人看我们的眼神。

  不管我承不承认,“阶级”这个词就那么界限清晰。我痛苦地跑到湖边,看着一对对亲昵的情侣,双眼通红地呆了一个下午。我安慰自己,别学人家恋爱了,请女友吃顿饭,我就连一个月的干脆面都啃不上了。更别提褒电话粥,给人家买礼物,时不时陪着去看场电影逛逛街。就这样,我活生生掐断了恋爱念头。追不到条件好的,我不愿意找一个条件差的凑合。

  后来的3年,我时不时觉得内心憋着一团火,要把自己吞噬。特别是身边的人开始成双入对后,人家在寝室里打情骂俏抱在一起,我就特别烦躁,但我必须默默压抑,带上几本书,离开。

  我曾那么渴望融入他们的生活圈。而现在,我发现已经不自觉地仇恨,难以忍受他们平时的调笑,我越来越喜欢一个人呆着,没有爱情,也不在乎有没有友情。想到这里,我不禁打了个寒战。

  曾经的雄心万丈,我已经不敢再想。未来的生活充满艰辛,我只有一个人赤手空拳地去面对。爱情?有我想的份吗?

  心理测评师、哲学硕士张小平分析说,从个体身心发展的角度看,大学生处于青少年向成年的转变时期,这一阶段中,会出现自豪感与自卑感的矛盾冲突,强烈交往的需要与孤独感的矛盾冲突,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冲突等一系列问题。这些矛盾冲突如果存在过于强烈和持久,在遭遇某种刺激时,就容易出现心理障碍,影响个体的健康发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性感美女 疯狂青蛙 更多>>
[林俊杰] 木乃伊(抒情版)
[秦海璐] 幸福回味
[梁静茹] 宁夏(迪曲版)
[周杰伦] 忍者 飘移
[MP3铃声] 一辈子的孤单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