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时评:让贫困生顺利上学是最好的人文关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0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强调,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必须同时向每一名学生寄送贫困生资助政策的有关材料,特别是“绿色通道”政策,让广大新生放心报到。录取通知书已发出的,要向每一名学生补寄学校各项资助政策的详细介绍。(7月11日《现代快报》)高考录取工作已经开始,高校通知书正陆续邮寄到考生手中。我想,目前有一部分贫困学生正为学费而发愁。教育部为保障贫困学生顺利入学,开辟“绿色通道”,这无疑让广大贫困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从近几年的现状看,贫困生的问题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现在,我国贫困大学生的人数和比重依然呈快速增长的趋势,贫困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据国家有关部门1996年的调查统计,在校大学生中,有学费、衣食之忧的贫困大学生有近百万人,其中,特困生占30%。

  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可喜可贺的,而对于贫困家庭又是沉重无奈的,每年都有因为筹措不到学费而上不起学的学生,甚至酿成悲剧。这很值得我们反思。

  以高考时间前移一月为明显标志,现在高考的人文色彩越来越浓。对于近几年的高考而言,也确实是以“人文化”标示的。但是,依我来看,高考的“人文化”程度如何,更应该从贫困生是否得到,以及得到了多少人文关怀去判断。有资料显示,贫困生在无法资助学费的情况下,有约11.5%的学生选择辍学。

  显然,这个问题事关教育公平问题,已经触及到了社会和谐和文明道德的底线。这个问题能否得到重视和解决,事关教育全局和社会的未来,也是社会和谐发展重要的一个方面。

  因此,我们全社会应该都来关注这一“绿色通道”,使其发挥最大社会作用。同时,社会各个方面群策群力,力争不再出现贫困生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的事情,让所有贫困生都能顺利迈进大学门槛。唯此,才是“人文化”最好的体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