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南方日报:给高校贫困新生一粒“定心丸”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51 南方日报

  作者: 滕朝阳

  新华社昨天消息,教育部发出通知强调,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必须同时向每一名学生寄送贫困生资助政策的有关材料,特别是“绿色通道”政策,让广大新生放心报到。录取通知书已发出的,要向每一名学生补寄学校各项资助政策的详细介绍。

  据我的了解,在此之前,有一些高校已经这么做了,深受广大新生特别是贫困家庭新生的欢迎,但那毕竟只是一些高校的一种自觉自愿行为。现在,教育部把这种少数高校业已推行的好做法,上升为所有公办高校务必实行的一种义务。

  全国各地高校录取工作正在进行,有的考生可能已经知道了自己被录取的消息,这一通知可谓“及时雨”。往年,因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又不了解国家有关政策,使得一些家庭贫困学生在接到高校录取通知书之日,即陷入既喜且忧的苦闷之中。由此引发的不该发生的悲惨事件,也时有所闻。设若贫困家庭的考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能收到来自高校的有关材料,了解国家有关资助政策,他们就能吃上一粒“定心丸”,安心报到上学,避免因学费问题造成巨大压力而引发家庭震荡。据7月8日《检察日报》报道,江苏省如皋市的黄月红前不久已接到了南京某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但是4600元的学费把这个农民的女儿难住了,因为凑不齐学费,她可能无法继续求学。黄月红肯定不了解国家有关资助政策,更不了解所谓“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措施予以资助)。真希望南京的这所高校,能够按照教育部通知的要求,“向每一名学生补寄学校各项资助政策的详细介绍”。

  我在想的是,像黄月红这样不了解国家资助政策的学生还有多少?我国高校已初步建立起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政策的国家助学体系,照理说,贫困新生在接到高校录取通知书之时,不应感到一筹莫展,更不应有“无法继续求学”之类的无奈。之所以还会发生一些悲剧,可能与这些政策的宣传不到位有关,也可能与高校在落实这些政策过程中存在不平衡有关。若宣传不到位,落实的压力自然要轻许多;若落实得不够好,宣传恐怕也很难到位。高校是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主体,也是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的主体。在这个意义上,高校给新生寄通知书的同时寄资助政策的有关材料,既是让贫困新生吃下“定心丸”的一项好举措,也是高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的一种好形式,更是对高校自身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一个检验。

  惟愿这个好举措年年坚持下去,也希望教育行政部门对这一举措的执行情况加强检查督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