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尔肯江-吐拉洪致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5:30 新浪校园

  为了帮助特困大学新生实现梦想,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中国青年报、新浪网共同于7月10日举行“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与您共同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大型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启动仪式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基会理事长尔肯江-吐拉洪讲话的文字实录:

上午好!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再过几天,第一批录取通知书即将下发。对于许多来来自农村、城镇的特困家庭来讲,自己的孩子能够考上大学,是他们辛勤劳作的一生中最为幸福的时刻。但是,伴随而来的高额学费和生活费,却同时成为他们的沉重负担。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贫困大学生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让农民的后代上得起大学,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正是为了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动员社会关注农村、城镇因家庭贫困大学新生无钱上学的问题,慷慨解囊,向这些困难学生提供资助,中国青基会中央电视台决定联合举办“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与您共同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公益大行动。该计划从今天开始历时一个月,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为核心,以《共同关注》、《新闻三十分》等栏目为主力,整合新闻中心其他栏目,会同中国青年报、新浪网,在其他媒体的支持配合下,集中报道农村特困大学新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连续播发关注贫困大学生的公益广告,动员社会奉献爱心;在活动期间,中国青基会将运用多种捐赠渠道,接受社会各界捐款;面向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接受符合条件的农村特困大学新生的申请;采用一助一的办法,实施结对资助,为每位受助学生一次性提供4000元的助学金。受助学生在大学期间如果仍然生活困难,还可以继续向希望工程申请资助。

  各位朋友,希望工程实施十六年来,一直坚持“让农民的后代人人有书读”的宗旨,在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特困学生长期提供助学金的同时,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开始资助来自农村的特困高中生和大学生。到目前,全国希望工程累计资助的特困大学生已超过十万人。近年来,随着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农村小学、初中生上学难问题的缓解,希望工程对学生资助的重点,将逐步转移到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和高中、大学阶段的特困学生。这次和中央电视台合作展开的“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与您共同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公益大行动,就是推动希望工程资助重点转移的一个重要步骤。

  我们相信,在中央电视台的大力推动和各媒体的支持配合下,在全社会的积极关注和参与支持下,今天启动的“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与您共同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公益大行动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