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毕业纪事:大学校园的最后一场风花雪月(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21:29 千龙新闻网

  网络让大学生活充满悲伤和欢喜

  尽管毕业是一件让人悲伤的事,但不少毕业生在被问到和朋友分开会不会很舍不得时,他们的表现并不像想象中那样悲戚。“好多朋友还都在北京,而且,现在有网络,联系很方便。”小毛说,他和同学们互相留下了QQ号和E-mail地址,这将成为他们最快捷又廉价的联络方式。

  “我的一个同学已经去浙江了,但我每次打开MSN的时候,他都在网上,我们聊天,跟原来没什么两样。”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男生晓亮说,只要有网络,和朋友分别不分别都无所谓。网络,让拉远的物理距离在心理上依然很近。

  去年此时经历了毕业的小邱这几天正在联系班里的同学聚会。“毕业一周年了,大家聚一聚,”她说,聚会时拍的照片会发到校友录上,在外地的同学也能看到。去年,班里一个甘肃女生结婚了,照片也发在校友录上,虽然没人亲临婚宴,但是得到了全班人的祝福。班里还建有聊天群,“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开QQ,和朋友们打个招呼。”

  如果说网络带来的方便让学生们可以不必过分悲伤,那么,在过去的时间里,网络又在扮演着怎样一种角色呢?

  “有的同学四年都泡在网上,男生打游戏,女生聊天,四年过去了,找个工作离开学校。最好的时间都花在网上了。”晓亮对有些同学大学四年沉迷于网络颇不以为然,“关键是,投入在网络上的不仅是时间和精力,还有感情,正是因为有网络,同学之间的感情不像过去的同学之间那么深了。”

  “同学在现实层面上的交往反而不如在虚拟世界中的交往多。”晓亮说,“班里的集体活动也好多人都不积极,大家各有各的活动圈子,跟班里的同学还不如跟网友亲密呢。”

  一纸北京户口对他们意味着什么

  "去哪里工作?户口解决了吗?"这是毕业生们最常被问起的话题。户口,

  不仅是毕业生择业时的一个重要的选择标准,也是周围人衡量和评价毕业生去向的一个无形的标尺。

  小毛所在班级的毕业生有一半留在北京工作了,但没有一个解决北京户口的。"户口能带给我什么?我现在不买经济适用房,没有孩子要上学,有没有户口都无所谓。”小毛似乎对这个问题很想得开。

  记者一一地问其他同学对户口的看法,他们都附和小毛的说法。但是,最后一个男生说,“其实也是没办法,就业压力大,户口指标少,我们本科生又没有那么多钱去买户口。要是能解决,谁不想解决呀?”大家全笑了。

  据北京市人事局公布的数字,今年是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职人数最多的一年,毕业生人数达到13万左右,其中北京生源5万余人。今年北京市非北京生源毕业生进京留京名额总量将控制在16,000人左右。相对于大量想留京工作的毕业生,北京户口,一纸难求。

  与本科毕业生不同的是,研究生更趋向于远离风险,追求安稳。户口,在他们中的多数人看来,是迈向社会的第一道通行证。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专业的一位硕士研究生顺利地解决了自己的户口问题,他说其实户口的实际意义并不大,但他还是一定要拿到。“有了北京户口,就有一种归属感,否则会有一种强烈的漂的感觉。”他坦率地承认,“其实更多的是心理上的作用。”

  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双学位的毕业生小王在户口问题上想得很实际,为了以后买房子能够买经济适用房,小孩上学不用读议价,花点代价也应该把户口解决了。开始他以为单位解决不了户口,便想通过老师介绍买一个北京户口,价格是两万元,后来单位给他解决了户口,这事便作罢了。

  与多数毕业生看法不同,新闻学双学位的毕业生雅琴做出了另外一种选择——离开北京,到湖南卫视新闻中心实习。“如今毕业生对北京户口的追逐进入了一个误区,他们宁愿为一个北京户口选择自己并不喜欢的单位,甚至花很大的代价去买户口,这样做实在没必要。”她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