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重庆师大“校规”事件引发高校自主权之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吴红缨

  四川美术学院雕塑家刘景和认为,社会价值的多元化是不可逆的趋势,在不违法的前提下,高校应该宽容学生的价值选择。“高校风气也是受社会大环境影响,没有人会在干净的客厅吐痰,单去对大学生进行道德审问是不公平的。”

  重庆师范大学从来没有这么引人注目过。

  但令校方尴尬的是,这种注目是与一夜情、二奶等词汇联系在一起。

  其在校内公示的《重庆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处理规定》),于6月28日,被重庆本地媒体披露有“卖淫、嫖娼、三陪、二奶、二爷、一夜情,予以开除学籍”这一内容后,立刻广为传播,评论铺天盖地。

  坊间争论之激烈,大大出乎学校的意料,以至于他们不得不在第二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一再澄明,“这只是征求意见稿,还没有生效”。

  争议集中在,“学校能否依校规校纪对学生的道德作出处分?学校是否侵犯了学生的私权?”

  有教育界学者认为,实际上,这涉及到一场对学校自主管理权问题的深刻探讨。

  学校侵犯了私权?

  6月29日,重师大宣传部部长凌强称自己一天内接待了“一批又一批记者”。

  “学校并没有开始试行,它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我们不能对未生效的东西来进行评价。”凌强强调。

  但评价还是辅天盖地而来。

  当日下午4点多钟,刚结束考试的教育系学生小刘和同学站在重师大1号楼的展板旁看《处理规定》,边看边笑。

  “学生只要规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就行了,比如,卖淫、嫖娼,是违反法律的,可以禁止。但像‘一夜情’,完全是个人隐私,是道德范畴,学校应该尊重学生的私权。”刘说,不过他不会去学生处反映意见,“说了也没什么用”。

  这种观点也得到一些高校教师的认同,四川美术学院雕塑家刘景和认为,社会价值的多元化是不可逆的趋势,在不违法的前提下,高校应该宽容学生的价值选择。而且,高校风气也是受社会大环境影响,“没有人会在干净的客厅吐痰,单去对大学生进行道德审问是不公平的”。

  现在,已有重庆师大学生感觉到制度的压力。记者从重庆青少年危机干预热线负责人朱万理处了解到,几个重师大的男生在热线里对他倾诉自己的忧愁:不想和女友分手,又担心会触犯学校的制度,从而丧失学籍。

  重庆师大则解释,他们是师范院校,学校每年要向社会输送2000-3000名毕业生,他们中的大多数会走上教师岗位,为人师表,应当更注重自己的品行,学校在这方面的要求肯定会很严格。

  凌强梳理了一下各种评论,“大多数人对学校的规定是赞成的,其中以教育界和家长居多,至于学生,反对声则要多一些”。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