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芙蓉姐姐正文
另类话题:还是别让“芙蓉姐姐”去演电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0:44 红网

  中国首部互动电影《谁说青春不能错》剧组日前在北京遇上了大新闻:互动活动竟然吸引了目前网络上“五朵金花”之一的“芙蓉姐姐”,她在现场的表现简直让人目瞪口呆:在海选现场,“芙蓉姐姐”的表演可谓最扯眼球。在陕北风格的音乐背景下,“芙蓉姐姐”开始大幅度扭动肩、腰、臀,其情其景和她突然在网络上蹿红时的那段广为传播的舞蹈DV一模一样。不料半分钟后音乐戛然而止,“芙蓉姐姐”觉得十分扫兴,但她马上问评委:“我能清唱一首歌吗?”唱完歌后,她意犹未尽,又表演了朗诵,并且配以舞蹈。此时,现场的评委们已经看呆了。最后,“芙蓉姐姐”在评委的要求下加演了一段小品。(6月22日《重庆商报》)

  最近上过网的人,没有人不知道所谓的网络时代“五朵金花”之一的“芙蓉姐姐”。这个有严重自恋倾向的、自称“妖媚十足性感万分”的女人,一开始并没有引起笔者的注意,在笔者看来,她不漂亮;年龄比她所说也大出许多;身材接近臃肿,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至于所谓优美的舞姿,也就是做个“S”,挺胸翘臀而已,学过舞蹈的应该都会。但为什么她能够成名呢?

  有人说,从“木子美”到“流氓燕”再到“芙蓉姐姐”,都是走的“隐私+裸露+自恋”的出名方式,她们是网络上盛开出的独特的野性之花。她们的共同目的都是为了出名;脱也好,不脱也好;色情也好,淫秽也好;放荡也好,保守也好。她们都难逃一个共性,都是为了出名。还有人说,从孔庆翔到“芙蓉姐姐”和“红衣教主”,都折射了这个时代正统的“偶像文化”已让人“审美疲劳”,于是人们开始有意识地颠覆传统、告别英雄、躲避崇高。

  笔者认为,“芙蓉姐姐”的做法也满足了大部分人的窥视和猎奇的心理。在看惯了赤裸裸的色情描写、“坦坦白白”的“写真”后,大家又开始喜欢“欲盖弥彰”、“犹抱琵琶”了。在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后,“芙蓉姐姐”终于肯揭开自己掩饰的面纱,从网络的虚拟世界,走向现实纷繁的物质生活。开始用自己的在网络上获取的“名”,在现实中获“利”。参加互动电影《谁说青春不能错》的海选,想去演电影就是明证。

  她们不在乎别人的说法和眼光;她们坦白自己的世俗,就是为了名;她们也没考虑什么“偶像文化”和“审美疲劳”;她们就是靠身体和姿色出名,也不在乎自己是不是牺牲品;她们就是喜欢被人关注的感觉……而看客的你,又能怎么样?

  几十年前,她们的偶像张爱玲就说过,“出名要趁早”,而我们“芙蓉姐姐”们,不只是为出名而不择手段,更是靠“呕像”的角色来颠覆和毁灭一个时代的价值观。

  十年前,一批油头粉面的奶油小生和一批挤眉弄眼、搔首弄姿的花旦们,造就了一大批流里流气,张嘴“哇噻”、闭嘴“我靠”的青少年,我们不应该、也不能否认“偶像”的渲染、同化和教化力量以及给予青少年不自觉的模仿作用。因为没有任何人能做到纯粹意义上的看客,更何况是没有鉴别能力,效仿和模仿能力极强的孩子?

  很难想象,如果孔庆翔、“红衣教主”、“芙蓉姐姐”们占领了我们青少年的偶像市场,成为大众娱乐的主流,被他们熏陶出来的孩子将是什么样子。所以《谁说青春不能错》的导演们,还是别让“芙蓉姐姐”去演电影的好。

  (作者:李记)

  相关专题:芙蓉姐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陈 琳] 抱紧我别走
[蔡依林] 爱的借口
[天 蝎] 就算我是周星驰
[周杰伦] 梯田 七里香
[MP3铃声] 橄榄树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