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芙蓉姐姐正文
芙蓉姐姐成网际热门人物 女色消费进入新时代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4:26 国际先驱导报


芙蓉姐姐钟爱的经典“S”型造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木子美


流氓燕


黄薪

  流氓燕、芙蓉姐姐和红衣教主们成为网际热门人物,自此男权社会的大众消费品又增加了新品种——个性女性供民众艳羡、品评甚至是辱骂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方禾报道 6月8日晚,因《超级女声》海选而声名大噪的“红衣教主”黄薪,在“百度贴吧”留言,声称要退出《超级女声》比赛。超级女声成都赛区20进10的比赛,黄薪没有现身。自此,因在超女比赛中表演夸张大胆的、被誉为女版孔庆翔(华裔美国人,在热门节目“美国偶像”中虽表演拙劣但自然率性,并因此成名)的红衣教主淡出人们视野。电视观众和网民对红衣教主的热情又将转移到下一个成为话题的女性身上。

  在5、6月两个月份,从天涯社区的流氓燕到水木社区的芙蓉姐姐再到超级女生的红衣教主,这些迥异于传统女人形象的女性在网上网下不断给人们制造话题,在网际掀起各种言论的口水巨浪。她们秀出真我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刺激和欢乐,同时也被无数网民和观众关注。人们像谈论热门电视剧和谐星一样谈论她们,无论漫骂和赞许。不容否认的是,她们已经成为注意力经济时代中的一种新型大众消费品,成为热门人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被无数双猎奇的眼睛赏玩。

  网络话题女性炙手可热

  这些在网上网下制造话题的女性对网民来说如雷贯耳,但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对她们的成名史并不知详。

  红衣教主:5月18日,超级女生成都海选的第二天,来自四川绵阳的36岁的黄薪在参加海选时,因为肢体语言和演唱都非常夸张而被观众记住。旋即在网上被捧为、被讽为“红衣教主”,挺进50强,并顺利进入成都赛区20强,最终于6月8日宣布推出。

  芙蓉姐姐:网名是火冰可儿,1977年生人,被网友称为“芙蓉姐姐”或者是“芙蓉教主”。毕业几年后又奋战在考研第一线,曾经是住在清华和北大附近的考研“校漂”。喜欢舞蹈,时不时在网上发表一些极为煽情的文字,酷爱在网站上贴出自己的照片,并因不断贴出照片和独特的个性人气极旺,她在水木社区建立了的BLOG也成为大热门。

  流氓燕:本是知名网络社区“天涯社区”的知名写手,以文风直率和性描写大胆著称。5月15日,流氓燕在天涯社区发布清晰的半裸照,一日后又发布全裸写真,引来网友的极大争议,天涯社区的服务器一度因为访问量激增而瘫痪,流氓燕在天涯的博客也立即变得炙手可热。围绕流氓燕的裸露,网友展开了一场激烈的骂战,论战双方激斗了大约一个星期,这股风潮持续了一个星期才渐渐消歇。

  流氓燕、芙蓉姐姐和红衣教主已经在百度搜索的热门搜索中占有一席之地。到6月15日截止,她们都跻身搜索排行榜,芙蓉姐姐更是成为百度的“热门搜索TOP50”,当日点击5254次,紧随其后的是新生代偶像“周杰伦”和6月份热门关键词“2005年高考题及答案”。

  “我们在课堂上讨论过芙蓉姐姐”

  为什么这几位女性,能够在网络间掀起如此巨浪?

  众所周知,美是稀罕的,美女是稀缺资源。在注意力经济时代,美女无疑可以吸引众多人的眼球,于是有了美女经济的提法,但现在在网络上最具人气、吸引了无数人关注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女,而是大众眼中的怪女、刻薄网友口中的“丑女”。网民们关注“丑女”“怪女”远远比关注美女更有热情。

  记者就此话题采访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新媒介的金兼斌副教授,他一直在关注这个话题涉及的几位,他说:“整个网络世界是对现实世界的一种补偿。在现实中人有很多禁忌,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受到压抑。当看到木子美或流氓燕在尽情地释放的时候,自己也获得了满足和共鸣”。探讨芙蓉姐姐,金先生说:“芙蓉和木子美不同,木子美有意无意地以色情为策略,带有女性意识的复醒意味,而芙蓉吸引的网民与木子美不同,主要是学生群体,我还和学生在课堂上讨论过芙蓉姐姐现象。”

  男权“鉴赏法则”下的女人们

  红衣主教、芙蓉姐姐等人因为独特的个性被注意,同时因为网络的放大效应把她们捧为“偶像”。当卫慧、木子美的印象在人们头脑中渐渐淡出时,时代又批量生产出新的个性独特张扬、不合传统规范的人物——这个人是竹瞳、流氓燕还是红衣教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热衷于寻找、制造和传扬她们。诗人胡续冬撰文指出:(芙蓉姐姐和红衣教主们)再次验证了男权社会的“鉴赏法则”,她们都是女性。

  可以说,以男性为主导的社会对女色的消费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不但需要美女滋润眼球、刺激肾上腺,而且需要“丑女”“怪女”们满足精神上的愉悦——或激赏羡慕一番,或是把她们当作小丑。

  在评论台湾的“许纯美现象”时,台湾媒体观察基金会执行长顾玉珍曾说,“电子媒体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嘲弄某个女人,来供人们集体消费。现在则是轮到许纯美,社会集体消费与践踏某位‘话题女王’,乐此不疲。”

  没有人知道这些话题女性还会热多久,然而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有了新的替代品,她们将迅速被喜新厌旧的民众和媒体抛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欧得洋] 六色彩虹
[秦海璐] 幸福回味
[林俊杰] 木乃伊
[周杰伦] 忍者
[原唱原声] 盛夏的果实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