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高校高收费之痛 大学收费尚需更多公平(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7:32 新京报

  访谈动机

  高考结束后,部分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和广大农村家庭的家长们,又在为子女高昂的学费而忧心如焚了。“寒门出贵子”,然而,在高等教育收费呈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今天,“上得起而考不上,考得上而上不起”大学的现象并不罕见。

  我们要警惕将高等教育收费改革异化为“高收费改革”这一社会现实;同时,我们要永不疲倦地追问:在这场改革中,国家、社会、高校和家庭分别扮演了什么角色?高等教育投入来自何方?流向何处?

  如何保证公共教育投入的有效利用?如何保证公平和效率两大原则的平衡?

  通过这一系列的追问,我们希望,高等教育的阳光能够打在每一个贫寒子弟的脸上,使他们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少一份烦恼,多一点温暖。

  链接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说,我国的高校教育收费改革是必须的,但不能使高等教育的发展以教育收费为基础,收费只是对政府投入教育的财政资金不足部分的补充,今后我国高校教育的收费不能再提高了。

  ———《人民日报》,2004年11月10日

  今年,北京高校收费标准稳定,除了艺术等专业收费每学年在万元左右外,其他普通专业收费一般在5000元、5500元、6000元三个档。高校只许收学费和住宿费,违规收费一律没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曾算过,按照现在的日常运行成本粗略计算,理工科人均培养费用一年约1.5万元,文科每年约1.2万元至1.3万元。

  ———《教育部规范高校收费普通专业每年不超过六千元》,新华网2005年6月13日

  在高等教育领域,随着收费标准的不断提高以及学生数量的快速增加,个人投入继续猛增,2000年个人投入增143亿元,2001年再增260亿元,2002年更增366亿元。5年间个人投入每两年翻一倍,5年增加5倍,年递增速度高达41.1%.国家和个人两大主力的巨大投入促成了大学投入总量每年30.6%的高增幅,升速居所有学级之首。

  ———《我国教育经费投入知多少》,新华网2005年6月16日

  □本报时事访谈员陈宝成天津报道 

  本版摄影实习生范远志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刘允乐] 分开的意思
[余 天] 另一种乡愁
[F.I.R.] 无限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