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高校高收费之痛 大学收费尚需更多公平(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7:32 新京报


黄卫华 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

  高等教育收费的历史嬗变

  新京报:恢复高考之初,我国的高等教育是否收费?

  黄卫华:1978年恢复高考,在此之前,中国实行的是“免费上大学”的政策。不仅如此,当时经济困难的学生还可以申请人民助学金。

  新京报:当时的政府扮演什么角色?

  黄卫华:打个比方说,当时的政府像现在的学生家长一样,承担公民的教育费用,学生上学的吃穿用度,国家都给包了;但是改革以后就好比是孩子长大了,家长负担不起了,要分家,要独立生活。那么原来由国家承担的高等教育费用,也就相应由学生和家长负担了。

  新京报:由不收费到收费,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黄卫华:早在1978年,就出现了“收费走读,不包分配”的大学生;1984年,普通高校开始招收委培生,委培生或其委培单位需要缴纳部分培养费,如学杂费等;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做出规定:“可以在计划外收少量自费生,学生应交纳一定数量的培养费”。

  一般认为,免费上大学政策进行大的改革,是在1989年。当年国家教委、物价局和财政部联合颁布文件《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收取学杂费和住宿费的规定》,对“按国家计划招收的学生(除师范生外)收取学杂费和住宿费”,其中学杂费每年100元,住宿费每年20元;此后的1990年,自费生完全纳入国家计划,但严格控制招生数量。

  新京报:这是否预示着后来的大范围收费改革即将推行?

  黄卫华:是的。全国高校开始较大范围推行招生收费制度的改革是在1992年6月之后,当时的国家教委联合有关部门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普通高等学校收费制度的通知》。学杂费占高等教育成本的比例开始大幅度上升,由1992年的4.34%跃升为1993年的12. 12%。此后,由于实行收费双轨制带来的一系列不公平状况,1993年起,开始进行招生并轨和缴费上学,对所有被录取的学生实行收费上学的尝试。19 97年,全国所有高校基本完成招生并轨和学生缴费上学改革。1999年,《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决定》规定,高校收取的学费最高不得超过生均培养成本的25%。目前生均收费(学费和住宿费)在5000- 6000元之间。

  学费怎么算校长最清楚

  新京报:在这个转型期中,该怎么给高等教育定位,它是市场行为吗?

  黄卫华:不完全是。转型时期,政府和市场的两分法是不恰当的,政府本身是高等教育的主要供给者,而且可以说是垄断供给者。

  新京报:高校收费谁说了算?

  黄卫华:在1996年12月16日《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学费占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比例和标准由国家教委、国家计委、财政部共同做出原则性规定。国家规定范围之内的学费标准审批权限在省级人民政府。由省级教育部门提出意见,物价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办学条件和居民经济承受能力进行审核,三部门共同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由教育部门执行。

  新京报:现在大家所说的高等教育收费,都包括哪些?

  黄卫华:高等教育收费或者说中国高等教育需求者的费用负担,包括两部分:一是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收的费用,即学杂费(包括高等教育住宿费)。二是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允许收但实际上收了的费用,也称为“乱收费”。这两部分费用对于教育消费者来说,是一体、不能分开的负担。

  新京报:高等教育阶段的收费,是按照什么方法,怎么计算出来的?

  黄卫华:理论上是以生均培养费用作为基数,然后乘以一个特定比例。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各高校具体收费标准究竟如何确定,回答这个问题的最佳人选应该是各大学的校长,他们最清楚。

  巨额投入流向何方

  新京报:《高等教育法》明文规定,高等教育是非营利性事业,国家在举办高等教育时承担了主要教育费用。那么,国家是怎样具体承担高等教育主要费用的?

  黄卫华:据我了解,2003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17252亿元,全国教育经费为6208.27亿元。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预算内教育拨款(不包括城市教育费附加)为3453.86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3.28%.其中单独看高等教育,国家预算内教育拨款占其高等教育总经费的50%以下,而学费所占比例不到20%,部属高校学费比例一般低于地方学校。研究表明,从教育财政拨款占财政支出的比例看,无论是各级各类职业教育、中小学教育还是高等教育的财政经费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例,都已达到或超过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新京报:投入的钱做什么去了?

  黄卫华:钱的去向基本包括两项:事业性支出和基建支出。事业性支出包括个人部分和公用部分:个人部分又包括教职员工的基本工资、补助工资、职工福利费和社会保障费等;公用部分则包括了各院校的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业务招待费等。

  新京报:这些开支一般占高等教育经费的多大比例?

  黄卫华:根据统计,高校所有的钱,大概40%用来发工资;35%用来盖房子、买设备;25%用于其他方面日常支出。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刘允乐] 分开的意思
[余 天] 另一种乡愁
[F.I.R.] 无限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