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校园毕业专题正文
毕业综合症:散伙饭花钱买醉 情感氛围今何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30 红网

  据6月1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随着大学毕业生离校的日子愈来愈近,许多高校中有个不成文的“约定”:离校之前,同学们会聚在一起吃顿饭,俗称“散伙饭”,有同学戏称为“大家一起花钱买醉”。而今,这种增进感情的“散伙饭”却让不少毕业生痛苦不已。伴随着离别的伤感,许多毕业生选择的告别方式竟是酗酒撒泼。

  其实,这种被有关专家称为“毕业综合症”的现象在大学校园流行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时间了,而且也不仅仅只是在哪一个或几个高校才有。几乎所有的大学或多或少的都存在着这种现象,甚至已经成为一种全国性的“毕业文化”。

  毕业前夕,几乎每个高校都有吃“散伙饭”、“情感饭”的宴请活动。兴之所致,无暇顾及其他。请别人、别人请,很多人一天到晚都有饭局。“就要各奔东西了,趁着最后机会痛痛快快地聚一聚。”这大概就是学子们的所有想法。这时候,无论男女,大家都以争当“酒仙”为荣。因酒而生的事端,当然也就常有:自己彻夜狂欢还不许低年级同学有意见,偶有微词,一场暴打甚至群架便不可避免;许多高校宿舍的窗玻璃、凳子、衣柜、书桌都是在即将毕业时被砸坏的;同时,在操场、草坪等地,经常有人在深夜里唱歌,啤酒瓶的碎片随地可见。

  就要毕业了,同窗的好友即将分离,曾经亲密的恋人有可能自此各走东西,加之就业压力的巨大对前途的迷茫,有些还带着积蓄已久的不满——对学校的、对社会的,都需要“借酒消愁”,酗酒似乎成为了唯一的表达和发泄的方式。当然,适度的发泄,只要对别人没有伤害,应该是被允许的。只不过,“酗酒当仙”的方式, 或许并不值得传承并发扬。首先是喝酒很伤身体,因毕业喝酒而住进医院的学生几乎每个学校都有,有的甚至因此而丢掉了年轻的生命;再者也太浪费金钱,学生们绝大多数经济都不能自立,在毕业时还要多欠一屁股债实在很不应该。

  我想,如果我们是留恋校园,为何不组织一次班级活动,最后再细细品味一下校园的每个角落;如果是难舍同窗之谊,为何不搞一个别开生面的茶话会或者歌会,让我们记住每一个同学的性格和优点;如果是担心恋人间的爱情,其实很不必,只要你们是真心相爱,世界都是“地球村”,中国只不过是一个大家庭而已;如果是纯粹的要寻求发泄,我建议来一次班级的足球赛,全班的女生都是拉拉队员……

  让我们留住天之骄子的风度走完最后的大学时光,重塑“毕业文化”中的情感氛围,切莫要带着“酒仙”的迷糊状态错过了那些本该最值得留恋的日子。(作者:舒圣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欧得洋] 六色彩虹
[秦海璐] 幸福回味
[林俊杰] 木乃伊
[周杰伦] 忍者
[原唱原声] 盛夏的果实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