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中的蓝调别离:喝酒 打牌 游戏 狂欢(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32 新京报

  再有一个月时间,大学生们将陆陆续续地离开自己的学校,曾经朝夕相伴的同窗从此天各一方。在最后的一个月里,离别就像催化剂,把校园中的气氛渲染得更加丰富多彩。原本单调的课堂生活被最后的狂欢取代,喝酒、打牌、游戏……成为了生活中的主旋律,只是一切笑颜后更多的是离别的无奈。于是蓝调成为每位同学心中不断响起的曲调。


大四学生快要离校了,校园“旧货市场”又火起来了。(吴芳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在离别之际,我们采访了几位即将离开校园的大学生,他们描述了自己最后在校园中的喜怒哀乐。也许这样的故事就在你身边,也许它即将发生在你的身上。

  场景1:宿舍

  出现左右为难的窘境

  出场人物: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小亮(化名)

  离毕业还有一个月,小亮觉得平时有说有笑的室友变得越来越不苟言笑了。“都是工作惹的祸。”小亮一脸苦涩地说。

  “我们寝室四个人,过去两年中一直是无话不说的好兄弟,可如今还有人没有最终落实工作,有一个只能回安徽老家,大家的心情变得沉闷起来”。小亮这么分析最近室友之间情绪变得起伏的原因。“也许再也回不到以前的快乐了”小亮一声叹息。

  小亮并非杞人忧天,3月份时室友们还在兴高采烈地讨论考博,4、5月份时还在争相参加招聘会,尽管苦,但回到寝室大家兴奋也好,发泄也罢,彼此都是交心。小亮还记得当初室友们找工作接连受到挫折后,共同痛骂招聘单位的场景。四个人既群情激昂,又插科打诨,最后以大家一阵阵哄笑结束了一场批判加讨论。只是短短的几个月,笑声少了,哑了,曾经因为一个笑话笑得前仰后合的室友在听到一个即使非常经典的笑话时,脸部的肌肉也只是象征性地显露出短暂的笑容,随即低着头想着心事。

  尽管自己已经找到工作,但小亮却不知道自己是应该长时间待在寝室陪室友们聊聊天,还是应该一个人多在读书馆转转,左右为难。

  场景2:狂欢

  疯狂之中的“黄昏恋”

  出场人物: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研究生李卓

  李卓还清楚地记得本科毕业时同学们一起外出旅行到丹东的场景。这是全班同学大学期间惟一一次这么整齐地组织集体活动。为了节省开支,同学们早晨6点半赶到长春火车站乘坐只有50多元车票的慢车。一路上坐在闷热的铁皮车厢内,800来公里的距离足足坐了12个小时,但12个小时在同学们不断的嘻笑打骂中一闪而过。

  第二天在凤凰山险峻的山体上,24位同学顶着烈日顺山路逶迤而上。山水之间的风景因为同学之情而变得不那么重要。很多男女同学大学同窗四年说过的话不超过10句,但一路上男女同学之间互相调侃,互相搀扶,突然发现彼此之间过去竟然那么陌生,一顿上下山的工夫说过的话比过去四年说的总和还多,有的同学还因此成就了一段毕业前的“黄昏恋”。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成 龙] 但愿花常在
[梁咏琪] 顺时针
[林志炫] 熟男情歌
[周杰伦] 三年二班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