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高考学子家庭教育成本 求学12年每年1万5(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36 北京晨报

  社会成本估算

  父贵真能子荣?

  调查:同样的分数 不同的命运

  去年毕业的公司职员小王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遇上了搬运工小李,两个人一聊天,才知道他们不仅同一年生,同一年参加高考,而且高考的考分也是一样的。当年他们学的都是文科,都考了480分,北京的重点分数线是465分,而湖南的专科线是492分,所以生在北京的小王顺利地进了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毕业后找了份月薪几千的工作;而家在湖南的小李只能是名落孙山,开始外出打工,每个月为了几百块的生活费劳碌。由于高考录取制度一直是按地区来划分数线的,同样分数的考生,在不同的地方遭遇着不同的命运。

  鲤鱼跳龙门 城乡差别大

  在很长时间里,高考是很多农家或者低收入家庭子女“鲤鱼跳龙门”的大好机会,一旦跃过龙门,整个人生命运都会为之改变。但是有统计表明,在近几年高等学校录取的新生中,农村生源所占的比例,已经由原来的超过30%,下降到近年来的15%左右。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报告显示,现今中国的社会阶层结构中,国家与社会管理者、经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优势阶层的子女代际继承性明显增强,而处于经济社会位置较低阶层的子女进入较高阶层的门槛明显增高,两者间的社会流动障碍正在强化。?荩观点

  高考只是获取入场券

  高考当中存在的同样的卷子,不同地区不同录取分数线的现象是有悖于教育公平的,需要改进。这需要我们慢慢地完善,因为教育公平是让社会竞争更为公平的重要保证。但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洪大用同时指出,由于教育成本提高,供孩子上大学成了很多农民家庭的最大负担。此外,在自主择业时,农家孩子与城里孩子相比,除了毕业证书是一样的,在人际网络、全面发展等方面却很可能占劣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高考也只是获取一个入场券,让所有考过线的孩子能接受同样的高等教育,但并不能排除其他因素对孩子们人生发展产生的重大影响。

  概率数据不是个体命运

  从研究统计的结果看,来自优势家庭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概率要大一些,但是我们不能忽略,对于个体而言,这种概率并不具有绝对意义。在目前的考试制度下,个人完全是有机会超越家庭地域所带来的限制的。

  也许,来自农家的子弟要比城里的孩子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获取一张录取通知书。但是这种奋斗本身不就是一笔人生财富吗?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我们没有办法选择出身,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实习记者:陈华芳)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方力申] ABC君
[秦海璐] 再一次
[林俊杰] 突然累了
[周杰伦] 完美主义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