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高考学子家庭教育成本 求学12年每年1万5(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36 北京晨报

  专家观点:家庭教育投资不是越高越好

  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毕业,一个学生到底要花多少钱?由于每个家庭情况不一样,具体的数额不是很好估计,但近年来家庭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因此,这个估算还是有合理性的。

  北京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桑锦龙认为,家庭对于教育不能一味地盲目支出,应当处于一个合理的比例,过多的投入不一定取得很好的效果。

  北京现有公立中小学校实行“双轨制”价格,一种是“平价”,即正常公办学校所收的费用,另一种是“高价”,比如择校费是造成价高的主要原因。

  不过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教育投入不存在是高还是低的问题。枫华教育管理机构产业研究所博士侯昕认为,有需求的家长越多,学校的收费也越高。

  重点学校过去常被人称为是政府政策倾斜的结果,是过去计划经济下政府追求效益的产物。这类学校占据很多的优质教育资源,结果造成社会大量的求学需求。由于目前政府很难拿出更多的资金加大对这部分学校的投入,同时政府资金也逐渐转向教育不发达地区,保证均衡发展。重点学校开始走向民营化的市场,“名校办分校”就是变身民办的一个步骤。这种变化是市场经济改革的一部分,家长也许不情愿,但需要分担改革的部分代价。

  ●记者手记

  不问高低 但求透明

  评说家庭教育支出的高低很难,因为相同数额给不同家庭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事实上这并非调查者的目的,我们的目的在于尽量还原教育支出的真实,即一种更为透明的成本现状。

  调查中一位家长说了一个词语“灰色支出”,让我印象很深。当时她这样说:“今天50、明天100……我记不清女儿一年到底给学校交了多少钱。我每月收入2000多元,只知道很快钱就不够了。我需要到银行不停地取钱,才能补上这笔'灰色支出'。”

  我们期待,这种并不十分全面的估算,能帮助家长、教育管理部门以及学校,使大家意识到教育“灰色支出”的存在和它的分量。(晨报记者:罗德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方力申] ABC君
[秦海璐] 再一次
[林俊杰] 突然累了
[周杰伦] 完美主义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