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高考学子家庭教育成本调查 求学12年每年1万5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36 北京晨报

  ■经济成本:12年共计18万元 ■社会成本:家境可能影响前途


为了孩子的前途,家长愿付出一切。(新华社发)

  在北京,把一个孩子从小学培养至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家长支付的教育成本到底有多大?近日记者走访本市部分高考考生家长和孩子将来准备参加高考的家长,聆听他们估算教育成本中各样的故事,同时根据现有中小学的收费标准、多数家庭用于教育的“隐性支出”以及家长为了孩子的前途支付的社会成本,提供了一份关于北京中小学教育成本的估算数据。我们期待这种成本估算帮助有关部门和家长更理性地认识高考和教育现状。


家庭教育投资也应精打细算。(新华社发)

  上体改校 初中学费3万

  “孩子念小学花的钱倒不多,入学是按公立学校的标准上的,没交赞助费,和现在的孩子不同,当时孩子上特长班的很少。”孩子刚刚参加完今年高考的赵先生告诉记者。

  “孩子是1999年上初中,刚好这年北京不少学校都变成体制改革校。”据赵先生介绍,这届学生中,很多人都进入体改校就读,每学期都需交费至少5000元,初中三年仅学费就交了3万。赵先生的女儿是考进高中的,每学期学费800元,一般每学期要报两个辅导班,学校还开设了补习班,平均一年辅导费用得花3000多元。

  辅导费用 每年接近一万五

  “十多年来,我在教育上的花费不低于10万。”家长张女士把教育花费的主要支出归结于“择校费”。

  “上小学时,划片分配的学校不是很好,我考虑给孩子找个好点儿的小学,前后托人花了接近1万元。没想到,考重点初中差了一些,只能择校,进了海淀一所知名体改校,除了3万元赞助费,每学期还交好几千的学费。”

  在高一时,张女士就给孩子报了数学和物理周末辅导班,每周还请家教帮孩子补3小时英语,每年用在辅导上的支出快接近1.5万元了。

  “每月我和孩子他爸的收入加起来不到5000元,并不很宽裕。孩子上学这十多年间,我们耗费了大部分的积蓄。”据介绍,高三时张女士觉得孩子离学校太远,便给孩子在学校旁边租了个一居室,月租金近1000元。

  择校费用 3万至10万不等

  李女士是某教育专业媒体负责中小学报道的资深编辑,她的孩子在海淀一知名小学上五年级,说到教育成本,李女士连连咋舌:“在北京上学,关键一字,就是钱。”

  李女士给记者列出记得住的主要教育开支:当初进小学托关系交了3万元择校费,每学期在校学习费用为350元,每月伙食费158元(每年按10个月算),上下学班车费每月300元。孩子报了英语、数学和作文辅导班,每学期费用500至800元不等。

  “六年小学下来,平均每年的费用最少1万元。”李女士最近开始为孩子明年的小升初打听学校,不少热门初中透露的价码让她有点“吃不消”了,学费最少5000元,择校费3万以上,高的甚至10万。“将来初中收费只会更多。”

  李女士在工作中经常收到初三学生的来信,他们透露体育中考自我激励的“怪招”——“好好跑,一分就是1万块。”李女士预测,重点中学六年下来,不少家长在孩子身上的花费将达15万元左右。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方力申] ABC君
[秦海璐] 再一次
[林俊杰] 突然累了
[周杰伦] 完美主义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