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打瞌睡的叫“特困生”--校园暗语在大学流行(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怎么看流行语对规范语言的冲刷现象

  调查显示,校园流行语引发了两方面的争议。

  语言学学者认为,流行语对汉语是一种污染,是对民族语言的戏谑和反叛,是小群体为了团体交流方便,根据自己的爱好编造出来的,是不健康的苗头。

  社会学学者认为,校园出现大量反常规语言,会对语言教育带来消极影响,呼吁大学生校园流行语要找找方向。

  心理学学者认为,校园流行语良莠不齐,尤其是负面词太多,不利于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要净化校园语言。

  不少大学教师认为,年轻人迷恋流行的事物是可以理解的,但要把握好尺度,应该注重自身文化内涵和能力素养的提高。

  一些同学觉得,校园流行语作为一种纯粹的休闲搞笑可以,但一味模仿就显得很庸俗,“痞子味”的言语不适合校园的文化氛围。

  而持相反观点的一些专家则认为流行语丰富了我们的话语空间,对原生态的生活形式有很强的概括性,又不失幽默意味。新词语的活跃程度甚至可以被看作是城市活力的指标。这些专家也承认,有的流行语潜在地消解了一些具有严肃意义的内容。不过,这也是后现代社会普遍存在的一个语言文化现象。

  田映辉在云南大理学院的调查发现,大多数学生对流行语持一种亲近态度。有43.6%的受访学生认为“创造新词汇是个人自由”,22.9%的学生认为这“有利于汉语言的丰富”,15.4%的人认为“很酷、表现大学生个性”,36.2%的人乐于接受流行语,并有意创造新词汇或运用新词汇。

  有同学解释说,这些非常规的校园流行语是大学生自娱自乐、自我解压的一种方法。它只是特定年龄、特定范围的特定表述,“在大街上我们不会说”。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陈 琳] 13131
[周杰伦] 龙拳
[王心凌] 翘翘板
[徐若瑄] 狠狠爱
[原唱原声] 请你不要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