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打瞌睡的叫“特困生”--校园暗语在大学流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晚上有时间去‘黄昏炼’吗?你没安排‘甜蜜一下’吧?”

  “我可没那么‘老孔’,晚上要‘学习文件’。”

  “哈哈,假正经,你知不知道你都成了我的‘偶像’了。”

  这样莫名其妙的对话在校园里随时都可能发生,校外人士乍听简直一头雾水,就像进了威虎山到处都是“天王盖地虎”。在不久前昆明举行的第三届云南高校青年学术科技节作品竞赛展上,云南大理学院文学院学生田映辉提交的《大学生校园流行语调查及分析》(调查采用问卷和个案相结合的方法,有效问卷886份,个案20余人),向人们揭示了校园暗语的个中“秘密”。

  “大学校园现在就像是一个词语的新天地,各种新词儿层出不穷,使用频率也很高,真可谓玄机种种,密码多多。”田映辉说,“大学校园的流行语集中反映了大学生的心理、个性特点,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时代特征和社会现实。”

  隐私、避讳与叛逆表达的冲动

  校园流行语的使用对象多在学生之间,这种交流有着很强的“传染性”。调查发现,45.4%热恋中的学生会说“和你在一起的感觉真好”,49.0%失恋的学生会说“希望我们还是朋友”。此外,“5201314(我爱你一生一世)”等网络聊天语言也是恋人间常用的表达方法。

  在抱怨、无奈、气愤时,学生们爱用“有没有搞错”、“这叫什么鬼事”、“崩溃”、“你以为你是谁”等发泄情绪。

  校园流行语使用之初,常常有保护隐私和表达避讳的目的。比如“研究国粹”、“砌长城”、“学习文件”指打麻将;“特困生”指早上第一节课就打瞌睡的同学;“教(觉)皇”指嗜睡的人;“恐龙”指很丑的女生;假正经就说是“老孔”;而“轧马路”、“青春必修课”、“晒月亮”、“甜蜜一下”等则统统是恋爱用语,指外出约会。

  还有一类校园流行语则纯粹是出于对刻板语言的叛逆心理,故意转义或采用与原词相反的意思,仅仅做个语言游戏,并不具有攻击性。如“大喜(洗)之日”、“奋(粉)发图强(涂墙)”、“偶像”(让人作呕的对象)、“天才”(天生的蠢材)、“神童”(神经病儿童)、“可爱”(可怜没人爱)等。

  校园流行语大多数是幽默的,学生们都想创造属于自己这个群体的语言,而这一代人深受娱乐文化的影响,他们“创新”的词语也带有鲜明的娱乐化风格,这也说明目前的大学生拥有相对宽松的环境、充裕的时间、强大的接受力和强烈的表现欲。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陈 琳] 13131
[周杰伦] 龙拳
[王心凌] 翘翘板
[徐若瑄] 狠狠爱
[原唱原声] 请你不要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