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打瞌睡的叫“特困生”--校园暗语在大学流行(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情绪、时尚与生活节奏的激荡

  作为一种流变的语言符号,流行语最直接地反映社会现实的某些变化和社会心理的变迁。当下校园的流行语也不例外。

  如学生们时下常挂在嘴边的“没意思”、“痛苦啊”、“晕”、“郁闷”、“恶心”、“考研”、“挂科”(考试没过)、“考级”(各种等级证书)、“考研”、“就业”等流行语,不仅说明学生存在无奈、自嘲、烦躁的情绪,心态不很成熟,也隐含着对高等教育现状的不满和迂回的批评。

  调查显示,大学生使用流行语,34.0%是受同学影响,33.9%是受娱乐性电视节目和时尚杂志影响,26.8%受广告语影响,19.1%受网络语言影响,对现实生活感悟的只有12.6%。此外,37.7%的学生喜欢网络聊天室里的常用语或影视作品中流行话语,并将它运用到生活中来。

  有61.6%的学生认为自己使用流行语的意图是表达情绪,21.0%的人是为了引起异性的注意,另有21.0%的是为了求新求异求新鲜,还有14.9%的是为了扮酷。

  大学生受教育程度高,吸收的新知识新信息多,语言信息量大,所以新词语就会不断涌现。在知识创新的时代,大学生挂在嘴边的词语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反映了新事物、新观念,令人目不暇接。

  调查显示,27.9%的学生认为创造新词是一种时尚,这种求新求异的心态和极强的表现欲,使他们对新词语充满好感,对鲜活、生动、新奇的词汇很青睐。

  生活节奏加快也促使校园新词汇流行。大学生崇尚简洁、方便、快捷,他们迫切需要缩短表述和写作时间,将复杂的文字简化或用数字、英文字母等代替,因此在语言表达方面也显示出快节奏的风格,不少让岁数大的人难以理解的缩略语、代用语很快在年轻人当中风行起来。比如:“青协”(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管办”(学生综合管理办公室)、286(智商低)、7456(气死我了)、我T(踢)你、BT(变态)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陈 琳] 13131
[周杰伦] 龙拳
[王心凌] 翘翘板
[徐若瑄] 狠狠爱
[原唱原声] 请你不要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