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复旦一家亲:怀念几代人学生时代的种种(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11 申江服务导报

  


复旦仿建的老校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已经走出校门的人总是很容易怀旧,对于学校里的一切都无比怀念。

  于是决定重回复旦逛逛,走过相辉堂前安静的大草坪,突然看见一座修缮一新的牌楼式建筑———听说,那是已消失了半个多世纪的复旦江湾校址最早的校门,今年刚在复旦边门重建。从外面看,古色古香的横匾上写着四个笔力雄健的字:复旦大学;而走进学校再回望校门,里面的横匾则写着:敬业乐群。

  此刻,穿梭于校门之下的多是些年轻的脸庞,让人不由想起很久以前的那段岁月:第一场新生舞会,脸红心跳却又装作满不在乎;汲着拖鞋拎着水瓶流连于中央海报栏,在层层叠叠的海报中寻寻觅觅;毕业前晚,喝酒、唱歌而后抱头痛哭……

  百年间,代代学子的身影穿梭于这片宁静的校园里,除了“学友”之外,其中更有夫妻、父子、兄弟等相继求学此地的巧合。一家几代人相逢于同一校园,不由多了几分情趣与感怀。对于他们而言,复旦绝不仅仅只是一所学校,而早已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无法割舍———这其中,爱人之间的复旦情,应该是一种缘分、一种默契;而全家人的复旦情,则更是一种积淀、一种传承。

  无论复旦如何改变,“一家亲”的情感永远不变———

  并肩去上课 那种感觉很温馨

  采访/丁一犁

  两个人的“一家亲”在复旦绝不鲜见,其中“横向关系”的是夫妻或者恋人,而“纵向关系”的当然是父辈以及他们的孩子。

  校园总是个催生爱情的场所,无论办公室里四目相对的老师还是相辉堂后羞答答牵手的学生,都难以逃过丘比特的“恶作剧”———因为复旦,两人走到一起,然后将要一辈子在一起。

  而至于两代人先后在复旦求学那就更多了,许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父母头顶的复旦光环总是深深吸引着孩子。复旦这条路往往不是父母强加给他们的,而是出自从小就在心底种下的一个梦想———因为复旦,两代人拥有了同样的荣耀、同样的话题,并同样期待着将其继续传承下去。

  爸爸:晏海林,复旦大学80级中文系学生,现任复旦大学艺术系副教授

  我:晏莳,复旦大学03级生物技术系学生,现在读。

  爸爸的复旦 地震先救烟丝

  爸爸是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一批大学生,由于那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年代,参加高考是工作6年之后,导致爸爸是班里年纪最大的学生。怀着对大上海十里洋场的憧憬,他接到了复旦中文系的录取通知书。

  那时候的大学生生活简单,却热情而淳朴,一门心思就扑在功课上。爸爸每年都能拿到50块钱的一等奖学金,还有每月23块5毛的助学金。每天吃完晚饭就到“理图”去排队抢自修的座位。有时候,一早过去放一本书占座位,晚点去占位本就被覆盖掉了。

  那会儿食堂里的大排是1毛7一块,蔬菜只要两分钱。吃不起鸡腿,爸爸也欢喜鸡肋和鸡头,虽然骨头居多,好歹还是有点肉味的嘛。不像现在的我动不动就是肯德基。中文系每月还会发几张烟票。物质匮乏,没有零食,男生们能拿到几根香烟解馋。

  最搞笑是1983年秋天,晚上10点多突然地震。当时爸爸寝室几个男生反应特快,一样钱财都不拿。爸爸他们独独抱牢山东同学从家里带过来的一袋烟丝,就往马路上冲。后来这地也没继续震下去,但寝室也不敢回。他们顶着月光沿着马路一直走,一直抽烟,感觉很洒脱。

  当时7个人一间简陋寝室,同学日夜相伴,感情浓得化不开。一个上海同学的凤凰自行车被“资源共享”。中文系一有事情,就“凤凰”出动。班里会有一两对同学怀有朦胧情愫,女生会偶尔到男生寝室跳跳交谊舞。爸爸记得总支书记特可爱,看见男生女生走在一起,认真严肃地走上去教育人家。爸爸说,复旦里最美好的事情就是躺在相辉堂前的草坪上聊天和发呆,看年轻的学子和白发的先生静静走过。我举双手赞成。

  女儿的复旦 做一颗复旦卫星

  由于爸爸的工作关系,我自打生下来就和复旦有着不解之缘。从复旦托儿所、复旦幼儿园、复旦二附中、兰生复旦中学,最终考进复旦。从记事起,我们家从复旦第一宿舍、十一宿舍、第四宿舍、第十宿舍,一直搬到现在离复旦几步路的小区里。我是复旦的一颗卫星,永远围着它打转转。我的人生,没有一件事情能和复旦脱得了干系。

  我从小就是在复旦玩大,曦园和燕园几乎成了我的私家游乐园。那时候,最喜欢爬到燕园的假山顶上,坐在最高一块石头上傲视下方,幻想自己为某国国王。为争抢制高点的石头,我还和别的小孩打过架。

  复旦在我的眼里就是这么美,所以高中时代格外卖力地读书,盼望自己能有一天堂堂正正过上校园生活。高三那年,一到星期六星期天,我就背着书包去三教某个教室自修。在我眼里,周遭勤奋的大学生们都捧着高深的大学课本。我诚惶诚恐地掏出一本高三化学,现在想来还真可笑啊。自习到中午,拿爸爸的饭卡去食堂刷卡。怎么吃怎么觉得比家里的饭菜香哦。

  我们的复旦 习惯了分头行动

  考进复旦,新生报到的时候,爸妈根本没来送我。我自己骑车驮着脸盆衣服去报到。接新生的师哥师姐人手不够,我自告奋勇背着行李送同学进寝室。一路还轻车熟路地介绍校园掌故———这是物理楼,那是三教,把他们唬得一愣一愣。

  大学里,我从来没有选过爸爸开的课,因为要避嫌。不过很多复旦的老师,几乎都是看着我长大的。大一上宪法概论课,课间休息,女老师突然盯着前排的我看了半天,说:“你是在复旦长大的吧?我看你眼熟。”

  大家都把目光打成一束追光灯,饶有兴趣地看着我。我特别惊讶地点头。老师回忆说,我小时候她还是复旦的研究生,还给过我糖吃呢。打那以后,我上熟识的老师的课都坚持一不翘课、二不睡觉的原则。要是老师们“告密”,老爸肯定脸上无光。

  我和爸爸,一个是老师,一个是学生,却习惯了分头行动,于是在茫茫校园里相遇的机会却像火星撞地球一样少。难得有一次,晚饭后,爸爸要给学生上课,我要去上选修课。两个人一路并肩骑着自行车穿过幽静的校园,直到图书馆才分道扬镳,奔不同教学楼而去。我对爸爸说,当了大学生,我们两个还没有一起进复旦呢。事后,爸爸说他当时的感觉很温馨。

  相关推荐:大学城复旦校园黄页 复旦大学论坛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布仁..] 吉祥三宝
[周杰伦] 你听得到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朋友首日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