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复旦一家亲:怀念几代人学生时代的种种(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11 申江服务导报

  爸爸、弟弟、太太,都是“同学”

  说实话,原本是打算找到“三代同堂”的复旦人,但是,这显然比想象中更有难度—能够找到的前辈们,如今孙儿们大多还未到上大学的年龄,实现一家三代的梦想,恐怕还需要一点时间。

  不过,要在家庭中将复旦“开枝散叶”并不太难,就如同王宏图教授那样,爸爸、弟弟、太太,都可以是“一家亲”的复旦人。

  王宏图:1981年就读复旦中文系,现为复旦中文系副教授,曾发表多篇小说。

  ■父亲王运熙:1943年就读复旦中文系曾任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古代文论学会副会长、上海古典文学学会会长等。

  ■妻子赵洁:1982年就读复旦中文系。

  ■弟弟杜巨澜:1988年就读复旦世界经济系,现为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

  放弃电视台,子承父业

  作为中文系著作等身的前辈学者与古代文论专家,王宏图的父亲王运熙先生今年已是79岁高龄,解放前1943年,王运熙先生入读复旦大学中文系,1947年他以文科总成绩第一的身份留校当助教,直到1996年正式退休,老先生与复旦朝夕相处了整整50余年,其严谨的治学态度与淡泊的处世风格,给无数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谈及父亲对自己的影响,王宏图微微一笑,“父亲是比较淡然的人吧”。小时候父亲也自然地教他一些古文和诗歌,却不曾勉强过他的兴趣,然而,自小就在摆满了古典书籍的房间里长大,耳濡目染的熏陶便潜移默化地生成了兴趣,王宏图特别偏好的是李商隐和韩愈那种用肆华丽与句式繁复的文辞,古文对我潜在的影响是非常深的”。

  幸运的是,王宏图将这份兴趣变成了自己的终生事业与追求,他1981年考入了复旦大学中文系,198恩9年和1996年分别获得复旦大学和美国印第安那的文学硕士学位,从此走上了教学科研语文学创作之路。其实,本科毕业那年,王宏图也曾考虑过工作,他在一家电视台实习过,编辑觉得不错,想留用他,但考虑到电视台工作用眼较多,而自己本身视力又不太好,于是放弃工作而决定攻读研究生。当然,他承认这其中也包含了父亲对自己的殷殷期盼。

  把自行车“传”给了弟弟

  家学渊源与薪继火传,本也屡见不鲜,但他们一驾驭复旦的缘分并没有止于此。1988年,王运熙先生的次子,王宏图的弟弟姑巨澜也不负父亲的期望,从复旦附中以优异成绩直接保送复旦大学。

  杜巨澜也非常爱好文学,且写得一手好字,本来也想填报中文系,由于保送时专业可以自由选择,全家为此开会讨论了一番,觉得一家子都偏文容易惯性思维,不如选择一个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兼容的学科—于是,他选择了世界经济系。

  有意思的是,杜巨澜进校的那一年,恰好是王宏图硕士生最后一年,王宏图时常从南区赶到本部来看看弟弟,为了表示兄长情谊,还把自己骑了两年的自行车给了弟弟,不了两天不到车就不翼而飞了。王宏图至今回忆起来仍不免失笑。

  毕业之后,杜巨澜也攻读了硕士,如今已是香港中文大学的经济学教授。

  “留级”留出的缘分

  当然,“一家四口复旦人”的传说还少不了另一位复旦校友的“加入”,这位神秘人物就是王宏图生命中的另一半,他的妻子赵洁说是校友,更确切地说应是classmate。

  说来也巧,王宏图大学时曾因病休学1年,病愈之后就读了下一年级,谁都未曾料到,这一“留级”却让他因此与原本是师妹的赵洁成了同学,4年的相处相知,毕业后相恋,直至1990年结婚—复旦又一次当了“红娘”。

  也许会有第5个复旦人

  被问到有没有打算让女儿以后也读复旦大学,将家学渊源传到下一代,王宏图笑着说,“她今年才10岁啊”,是啊,才读小学三年级,还在天真烂漫的年纪呢,王宏图透露,女儿蛮喜欢看书的,当然也喜欢“哈里波特”,小时候教过她一些古诗词,对文学也有些爱好,但关于未来的路,她毕竟还是个不知怎么作出选择的孩子。

  作为父亲,当然对女儿的未来有美好的期望,大王宏图觉得,为孩子提供好的成长环境和学习资源是必要的,至于未来的选择,将来可能会有的种种机遇和变化,应该让孩子自己选择。

  相关推荐:复旦大学校园黄页 复旦大学论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布仁..] 吉祥三宝
[周杰伦] 你听得到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朋友首日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