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逃课之谜--大学生课堂为何留不住学生的心(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0:33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由于大学生人数的增加、教育科技的进展和信息社会的来临,大学的传统教学方法也受到了冲击。武汉理工大学负责教学工作的一名老师指出:“部分学生正是以逃课来对抗传统的教育方式,他们呼唤教学方法向多样化发展。”

  然而,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教授都认为,大学生逃课与“严进宽出”的教学体制不无关系。他们认为,由于我国高校没有淘汰制,造成大学生学习上压力不大,危机感不强,动力不足。而一些高校将大量师资力量投入科研,对教学重视不够。当然,也有老师想把课讲好,想补充一些学生感兴趣、实用性强的内容,但在“以教材为纲”的教学要求下,加之时间和精力的不足,高校教师不得不照本宣科。这种单一、呆板的授课方式使学生离课堂越来越远。

  而这刚好与一些教育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相反,他们采用“宽进严出”的教学体制,学生上大学并不难,但要拿到大学毕业证却很难,这在一定程度上迫使学生去主动学习。而对于不称职的教师,学生有权要求学校更换或辞退,这样师生双方都有了压力和动力。

  教学体制:留住学生的“心”

  记者调查了武汉市一所高校,该校大多数学院对逃课管理比较松散,虽然对于逃课学生的处罚有明文规定,但抓堵逃课却没有实质性措施。

  对此,记者采访了某大学教务处一位老师,他说,要使学生留恋课堂,还要在教学管理上做文章,把学生的“心”留住。“我们已进入了信息时代与知识经济社会,在这种环境下,崇尚自由、张扬个性已成为大学生的性格追求。因此,我们主张实行‘人性化管理’,即管理要以学生为中心,提倡学生充分自由地表现与发展个性。”

  目前不少高校在具体的操作中,开始实行“学分制”管理,这种弹性化的管理模式可以使学生自主地选择课程,还可以使学生以修完学分为标准提前或推迟毕业。但是湖北省学分制实行20多年来,全省本科生修满学分提前毕业的仅500人,其中以文科生居多。武汉大学是我国首批实行学分制的高校,但近年该校每年也仅有30名左右的本科生提前一年毕业。看来,“学分制”还不足以留住学生的“心”。调查还显示,经常逃课的理工科生占3.8%,文科生占6.4%;因“心情不好”而逃课的女生占12.8%,男生占4.6%;低年级学生的逃课率远远低于高年级。据此,一高校教师认为在对待逃课问题时,必须认清级别、系别和性别的差异,管理上针对不同的逃课者采取不同的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心”服。(岳大伟 赤兔)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徐怀钰] 妙妙妙
[Beyond] 惊喜
[伍 佰] 翅膀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