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大学生打造“校园富豪榜”弊大于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20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孙凤忠

  广州大学法语系大一学生刘开近日在网上某论坛发起帖子,希望能效仿胡润或福布斯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也排出一个“校园富豪排行榜”,目的是鼓励当今学生的创业激情并给他们提供帮助。

  从1998年的清华大学“创业计划大赛”开始,近年来“大学生创业”几呈“风起云涌”之势。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形势下,大学生“自己做老板”的愿望也日趋强烈。而团中央、教育部等基本上持鼓励、支持的态度,这种愿望于是也变成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之实际行动,敢于率先“吃螃蟹”的创业者中如今已不乏成功者,他们也就此成为校园里“先富起来”的群体,也即所谓的“校园富豪”。这些创业成功者的成功经验或创业心得,显然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如果通过一种好的方式将这些信息集中起来向所有高校学生推介,也必将产生一种“示范效应”。因此,就此大学生的初衷而言,想来有值得肯定的地方。

  撇开此大学生的一腔热情能持续多久、此“校园富豪排行榜”最终能否出炉先不谈。笔者以为,有必要探究一下,此动议之所以产生的深层背景。

  其实,这可能正表明大学生群体对待财富的一种非理性躁动。成功者也即所谓的“富豪”,无论是社会上的还是校园里的,其创业成功都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而社会对财富、成功的认知尚不全面,许多人眼中光是成功者赚到的钱,因此更热衷追捧、谈论上榜的人物和金钱,却难以认识到成功者所具备的素质及其他“软”、“硬”条件以及财富的真谛,于是表现为情绪躁动、态度错误。要找出“谁是大学校园最富裕的人”并打造“校园富豪榜”的想法,也正是根源于此。

  由此反观,这个排行榜如最终能出炉的话,其危害也更明显,不但难以起到“提供帮助”的作用,反而会更刺激那种大学生那种并不正确的心态,从而使之在条件、素质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就去冒险创业,最终必然付出惨痛代价,不但“业”没创成,学也荒废了。而当这个“富豪榜”,还在校园里人为地划出一个不同于其他同学的特殊阶层,就极有可能像社会上各种“榜”一样,引发社会大面积地心理失衡,加剧社会矛盾。最直接的是,甚至还会扭曲大学生的财富观、人生观,并将“金钱至上”的错误价值观在其心目中进一步强化。

  因此,笔者以为,这名大学生思维活跃值得嘉许,倘若将此当成一个锻炼自己接触社会或提高调研能力的活动,或许并不为过。至于这个富豪榜本身不出炉最好。有关方面尤其要做好大学生的创业激情疏导工作,从而将大学生的观念引导至理性的正确轨道上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辛晓琪] 领悟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